青岛大学在崂山区人武部举行“大学生国防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2019-07-31 14:3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丛树晗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31日讯记者 丛树晗 通讯员 刘树志)“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 为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国防教育,激发爱国情感,提高大学生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2019年730日,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带队赴崂山区人民武装部举行“青岛大学大学生国防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区人武部封光部长、葛祥政委及青岛大学武装部、青核先锋营的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仪式由区人武部副部长李振宾主持,青岛大学副校长刘彩云、区人武部部长封光共同揭牌。 

  青岛大学副校长刘彩云代表学院党委和广大师生对大学生国防教育实践基地的建立表示祝贺,对崂山区人民武装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致辞中讲到,接受国防教育不仅是广大军人和每一个公民的神圣义务,更是新时代大学生应当担负的历史使命。作为祖国的未来,更加应该接受国防教育,这对大学生们的成长、成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大学生国防教育实践基地的建立,拓展了国防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将成为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有力助推,成为学校育人育才工作的良好平台。

  区人武部政委葛祥致辞表示,这次与青岛大学共建大学生国防教育实践基地是一个双赢的活动,真诚欢迎青岛大学的广大师生来民兵训练基地接受国防教育,我们将竭诚为师生提供教育场地,更好地服务地方、服务社会。加强大学生国防教育,也是为了“不忘初心”——不忘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奋斗的初心,不忘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初心,不忘中华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初心,为青岛大学创立一流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国防教育品牌提供良好的机遇,希望在国防强军路上,青岛大学能作出应有的贡献。

  青岛大学是一所教育底蕴深厚、教学设施现代、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优秀的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对于帮助大学生树立国防观念、增强国防意识、培养坚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5月份,青岛大学成立了由部分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组成的青核先锋营,发挥“六大员”作用,以活动育人的方式,采取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生动有效地实施国防教育,一以贯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使学生认识到当今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国际敌对势力侵略、颠覆、破坏、分裂祖国的图谋始终没有停止的危险,树立和平环境下不能忘记国防、保卫祖国、捍卫和平的意识。青岛大学数年来坚持新生入学军事训练,每年都有一部分学生应征报名、参军入伍,为部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仪式结束后,在讲解员的陪同下,青岛大学一行参观了由区人武部承建的崂山区国防教育展厅。参观中,通过详实丰富的实物、模型、文字、图片、影像,同学们对国防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武器装备有了基本了解,对部队体制有了大体认识,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大二学生牟洪佳表示,“此次参观活动,我的内心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和触动。祖国的逐渐强大,离不开那些投身国防事业的英雄前辈。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学习先辈们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增强实践本领,为国防事业、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