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怀念堂安置563位逝者骨灰,家属献鲜花文明祭祀

2019-04-02 18:0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李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2日讯(记者 李璐)2018年10月,崂山区建成的北宅街道金宝山、沙子口街道福海园等四处怀念堂投用,现已安放563位逝者骨灰,实现“逝有所安”;推行鲜花祭祀、社区公祭等新型祭祀方式,受到居民普遍认可……目前,崂山区殡葬改革取得系列成效 ,6.5万余座散乱坟墓在清明节前也将通过迁移或树葬改造的方式完成治理。

  2018年10月起,崂山区启用中韩街道枣儿山怀念堂、沙子口街道福海园、王哥庄街道建安山和北宅街道金宝山四处怀念,总投资2亿元,可为居民提供5万余个安放格位,规定区户籍居民去世后除符合夫妻合葬条件的,一律进入户籍所在街道怀念堂免费安放。政策实施半年以来,各街道怀念堂现已安放563位逝者骨灰。 4月2日,记者在北宅街道金宝山怀念堂看到,山水之间一栋二层新楼耸立。怀念前入口处还设置了祭祀台,配备了菊花等花束,前去祭祀的家属先在祭祀台前亲手献上鲜花,鞠躬以示缅怀。管理人员介绍,金宝山怀念堂共有12006个格位,配备了专业管理服务团队,目前安放了84位逝者骨灰,自去年10月起没有一例违反规范,街道居民对在怀念堂安放骨灰并祭祀的方式普遍接受。在沙子口街道福海园怀念堂,设置了多个相对封闭的“沉浸式”祭奠厅和纪念广场,纪念碑上印刻有逝者的名字,少家属手捧鲜花到纪念广场祭祀,并且写下自己的思念话语。“每逢重要祭祀节日,街道、社区都会准备充足的鲜花、手灯、电子蜡烛等供居民免费使用,以后还将举办社区公祭、网络祭祀等形式,引导居民文明祭祀。”崂山区民政局社会事物科工作人员钟安涛介绍。

  据悉,为推行殡葬改革,崂山区不仅建怀念堂,还提供免费服务和补贴,做到居民“心坎”上。自2018年3月17日开始,全区全面实现禁止制造、销售、抛撒、焚烧各类丧葬祭奠物品。每逢重要祭祀节日,街道、社区都会准备充足的鲜花、手灯、电子蜡烛等供居民免费使用。经过近一年的检验,全区未发生一起因祭祀烧纸引发的火情,鲜花祭祀、社区公祭等新型祭祀方式在全区蔚然成风。

  当天,记者在徐家麦岛处看到,以前散乱的坟头山包已经移平,改为树葬。据悉,崂山区在处置现有的6.5万余座散乱坟墓问题上,充分尊重社区和群众意愿,灵活采取迁移或树葬改造的方式完成治理。目前,已有1个社区完成整体迁移,1个社区完成树葬改造,3个社区治理工作将在清明节前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