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人吃饭不犯难!崂山区将对优质助老食堂额外奖补,最高10万元

2019-03-26 09:3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李璐 王兴 张绪霞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26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王兴 张绪霞)“两会”以后“养老问题”再次引发全社会的关注。到2020年我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将达1.67亿人,约占全世界老龄人口6.98亿人的24%,全世界四个老年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老年人。发达国家老龄化进程长达几十年至100多年,而我国只用了18年(1981-1999年)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而且老龄化的速度还在加快。

  如何解决我们正在面临的一系列老龄化问题,是目前社会各方正在探讨的问题,近几年来崂山区开展的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以及助老大食堂解决的居家养老的一系列问题,取得良好成效。3月25日,记者实地探访崂山区温哥华社区,了解老年人在社区的生活状态。

  从日间照料中心到“文化养老”主阵地

  温哥华社区居委会成立于2010年,共五个小区5228户居民,60岁以上老人占20%以上。走进温哥华社区,“银龄欢动 文化养老”八字招牌跃然眼前。温哥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田苹称,在他们日间照料中心主打的就是“文化养老”。“这个社区比较大比较特殊,一开始我们想用文艺、体育活动来凝聚人气,从2010年的七八个人来社区一起唱歌到现在我们有百余人的合唱团,每周‘活跃’人数也有60-70人。从最初的1支合唱队伍,到成立日间照料中心时已扩展至7-8支队伍,再到现在已拥有12支队伍,达300余人。年龄覆盖55岁-75岁,最大达83岁,每支队伍平均每周进行一次艺术活动。”

  针对部分不喜欢唱跳,喜欢读写的老年人。社区还开放书画、朗诵、“红学讲堂”等多种形式。起初田萍及团队发现社区中有对《红楼梦》痴迷,半生研究的“民间专家”,便多次沟通邀请,于是温哥华社区有了自己的“红学讲堂”。谈起“红学讲堂”,田苹有着说不完的故事和骄傲,“从首次开课的7个人,到现在已拥有40余个固定“听众”。我们很多老人自发去购买《红楼梦》,认真听课做笔记。甚至吸引很多其他社区、市南、城阳的居民都过来听。”

  崂山区提供着优质的扶持政策,温哥华社区内的区内配置社区用房达1580平。硬件“给力”,社区做服务也“绝不手软”。“崂山区政策这么好,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让更多居民可以享受到政府的关怀。”目前,五个小区内共开放三处社区活动室和一处助老大食堂。

  营养均衡还不贵,助老大食堂让吃饭不犯难

  截至2018年底,崂山区户籍人口305117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60224人,约占总人口数的19.7%,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38875人,约占总人口数的12.7%;80岁以上老年人口7926人,约占总人口数的2.6%,人口老龄化发展形势趋向严峻。当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一个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时,老龄化的寒潮最先吹向的,正是空巢老人的厨房。

  温哥华社区助老大食堂,午餐每天按照一荤两素一汤五饭的标准来准备,最少的时候每天有40人,最多时有130-140人前来就餐。老人吸收能力变差,一荤一素不能满足老人的营养需求。“我们当时看文件中规定的是一荤一素的标准,但我们自己吃过之后自提标准,改为一荤两素,我们素菜也都要求必须营养搭配,土豆炒芸豆,西红柿炒菜花……两种蔬菜一起炒,老年人就可以吸收到两种营养成分。“我们每次吃饺子都准备三四种馅料,我经常跟工作人员说,老人如果每种都想吃,一样要两三个,也给他们拿上。”田苹书记的严要求、高标准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社区老人前来就餐,8块钱的实惠营养餐成了每日的念想。周二的包子,周五的水饺,每次都要全手工擀皮、准备三四种馅料,忙不过来,社区居民30多人就自愿组成志愿者前来帮厨。“我们很多志愿者都觉得,政府政策这么支持,那我们也发挥余热,自愿帮忙。”久而久之,这成了温哥华社区的一种“爱心储蓄”,在他们能发光发热的时候,他们选择负重前行;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也将换来他人的倾囊相助。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崂山区的新华锦(青岛)长乐颐养服务有限公司,采用养老机构空间开放与社区合办模式,既是养老机构,又是社区助老食堂。除了百余名在新华锦常住的老人外,每天大概有几十位周边社区老人前往就餐。“我们大概每天中午可以接待200余人就餐,每位老人也是八块钱的就餐价格就可以享受到一荤两素一趟的午饭。”

  优质助老食堂额外奖补10万元

  崂山区目前已建设6处助老食堂,计划于年内新建1-2处街道助老中心食堂,为所辖社区提供助残服务,更好地满足社区老年人就餐需求。崂山区民政局福利慈善中心负责人刘志伟表示“我们将依托中心食堂向周边辐射设若干个就餐点,对没有条件开设助老食堂的社区提供集中送餐服务,我们原则是有需求就建,对于有需求的社区进行重点调研重点培育发展,若社区老人存在就餐需求也可主动与街道联系。”此外,崂山区对新建助老食堂提供最高11万元的运营补助,今年也将在此基础上对区内运营情况良好、服务好、就餐人数多的助老食堂加大扶持力度,进行额外奖补,最高达10万元。

  下一步,崂山区将计划于年内上线智慧养老平台,提高养老智慧化服务水平,实现辖内监督管理、服务提供、网上点餐、居家养老信息发布等功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