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虚拟现实指导意见宣贯培训会在青岛举行

2019-03-13 17:4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李璐

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致辞。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13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张绪霞)今天上午,由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主办的第二期虚拟现实指导意见宣贯培训会在青岛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山东、河南、大连、青岛等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和虚拟现实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本次宣贯培训活动,是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为加快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推动虚拟现实应用创新,培育信息产业新增长点和新动能指出了路径。

  会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消费电子处处长曲晓杰对指导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卞成、中共青岛市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大学、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等科研机构专家详细讲授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虚拟现实发展的新阶段、我国虚拟现实综合标准体系建设等内容;来自华为、曼恒数字、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等企业与相关机构的专家就虚拟现实产业技术和应用发展和与会者进行了探讨交流。宣贯培训会结束后,与会嘉宾们参观了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北航歌尔虚拟现实研究院、青岛海信医疗设备有限公司、青岛小鸟看看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了崂山区重点科研机构与优秀企业现有成果,并对一些虚拟现实项目进行了体验,真实感受到了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直观形象和良好互动。

活动现场。

  青岛市以崂山区为中心积极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整合优势资源,强化政策创新,积极引进集聚虚拟现实领域高端科研机构、人才团队、产业项目,促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2017年1月20日,崂山区获批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国家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并先后获批全国首个“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青岛市虚拟现实科技创新中心”,崂山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小镇获评2017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镇。截至目前,崂山区出台了“虚拟现实产业政策12条”“人才新政22条”等政策,为虚拟现实产业注入了强大驱动力。截至目前崂山区已引进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北航歌尔虚拟现实研究院等虚拟现实高端研发机构11家,占全国同类研发机构的70%以上;引进小鸟看看、量子云、宇科、金东等虚拟现实优质企业95家,年营业收入40亿元。崂山区已经形成了助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优良生态环境,为虚拟现实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来崂山区的虚拟现实产业仍将坚持品质引领,以提升产业层级、完善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打造虚拟现实生态体系为重点,高标准推进,创新式发展。此外,崂山区也将着力发展除虚拟现实外其他新兴产业如人工智能等,并将发布《崂山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升崂山区产业发展层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崂山区未来产业高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