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授课、儿童电影拍摄基地……崂山王哥庄启用首家规范化乡村少儿书屋

2018-12-26 14: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传琳

签约仪式。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26日讯记者 许传琳 通讯员 李海燕 招婷婷)大学博士亲自授课、儿童国学电影拍摄基地、陶艺手工课程……这些教育资源放在以前的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宁真小学,老师和孩子们连想都不敢想。但是,12月26日,随着岛城首家规范化乡村少儿书屋在王哥庄街道的正式揭牌,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变成了孩子们触手可及的课程,也因为共享阅读让他们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公益、文艺、均等、便利”的特点进一步助推了书香崂山的建设工作。

参与活动领导。

  12月26日,岛城首家规范化乡村少儿书屋揭牌暨爱心服务单位签约仪式在崂山区宁真小学举办,崂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区直部门领导、王哥庄街道党工委有关领导及爱心服务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爱心单位。

  据悉,10月份,岛城规模最大乡村少儿书屋在崂山东台幼儿园设立以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而“宁真小学乡村少儿书屋”则是结合王哥庄街道梁家社区、高家社区等10个山里社区实际以及宁真小学的自身条件和特点,量身打造的岛城首家升级版的乡村少儿图书室,该书屋由区派第一书记于伟东、苟勇、刘明晔和梁家社区两委、高家社区两委协调牵头高博士绘本拓展中心、青岛拙朴轩艺术美学馆、青岛童星网等爱心服务单位以签约方式提供公益性服务。“乡村少儿书屋”是培育乡村阅读文化,大力推进书香崂山建设的一个工作创新,“公益、文艺、均等、便利”是它的创新标签。书屋的建立凝聚了多方的社会力量,得到了岛城多家公益组织的大力支持,更体现出崂山区委区政府和王哥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乡村文化振兴和对山区孩子阅读的高度重视。书屋的建立在促进山区小学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小学生综合素质,帮助学生建立阅读习惯,培养阅读兴趣,助力乡村教育质量的提升和均衡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

 

少儿书屋。

  图书流动,为学生阅读持续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为了每年能让孩子们读到新书、好书,少儿书屋将在现有图书的基础上,每年更新三分之一的书籍,实现与高博士绘本拓展中心乡村爱心书屋在全市书库的少儿图书流动。少儿书屋不定期将城市孩子们爱心捐赠的图书送给宁真,搭建城乡孩子共享阅读的流动平台。图书流动,将播撒一路书香,打破区域书籍互不交换的藩篱。图书流动,为书屋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保证了学生们随时有新书阅读,扩大了学生们的阅读范围,丰富了学生们的精神世界,从而让读书的种子深深植入每个孩子的心灵。

学习实践课堂。

  小手拉大手,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踏上快车道

  书屋组建后,将因地制宜、资源共享,合理整合利用发挥书屋的最大作用,开展“小手拉大手”倒逼式教育引导模式,由孩子带动父辈、祖辈参与进来,通过亲子阅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助力幼儿成长的同时,潜移默化中教育家长,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效果,从而提升整个社区居民的素质,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内功,让广大社区居民共享阅读成果。为美丽乡村建设树起一个文化样板。不仅使乡村文化气息更浓,乡风更加文明,而且推动了城乡文化协调发展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博士授课, 成为小学生阅读能力提升的助推器

  为在孩子的心灵中种下“爱阅读、爱分享”的种子,实现让书香浸润每一个孩子的目标,书屋将与高博士绘本拓展中心、高博士课堂公益组织、青岛拙朴轩艺术美学馆、青岛童星网展开合作,进行广泛交流。将以小学文化建设为引领,艺术美学为灵魂,以小学生阅读为抓手,以社区活动为载体,用影视做记录,与小学生进行各种阅读分享活动。

  届时,青岛大学高博士带领的团队每两周进行现场教学,让孩子们感受阅读的快乐,跟孩子们开展阅读分享和交流。同时,宁真小学老师可以根据教学需求在现场或者线上跟高博士团队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沟通交流,线上与线下的这样创新性的沟通交流方式,将为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惯,营造山区小学浓厚的阅读氛围,提高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助力,成为强有力的助推器。

  青岛童星网将不定期为孩子提供儿童影片鉴赏,提供青岛电视台《中华文明国学故事》,国学儿童电影拍摄打造儿童影视教育拍摄基地。

  青岛拙朴轩艺术美学馆将不定期为乡村儿童提供陶瓷艺术鉴赏,陶瓷艺术体验。将中国悠久的陶瓷文化和千年流传的陶艺历史、工艺推行给更多的孩子,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让学生在陶艺体验中找到自我,发挥天性,提升乡村孩子的艺术素养,使山区学生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课程中将结合崂山文化,让学生更好的了解崂山人文历史,促进乡村校园文化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