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崂山区召开

2018-12-12 17: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璐

出席领导。

  大众网青岛12月12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张文娟 于舜)12月12日下午,在青岛和睦家医院召开全市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现场会,各区(市)民营医疗机构行业党委书记、卫生计生局政工科长、市直管民营医院党支部书记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现场参观了青岛思达心脏医院、青岛和睦家医院,了解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崂山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庄金杰同志致辞,崂山区、即墨区卫计局党委代表行业主管部门发言,青岛和睦家医院、青岛思达心脏医院代表民营医院发言,最后市民营医疗机构行业党委书记孙敬友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现场。

  近年来,崂山区牢固树立“党建引领”的工作理念,紧紧抓住“健康中国”重大战略,优化整合区域内的人、财、物等医疗资源,探索建立了以“党员+”“党组织+”为主要支撑的“党建医联体”,推动民营医院整体性提升、高质量发展,打造了一张沉甸甸的党建“金字招牌”。

  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理顺组织体系,协同用力抓推进。依托区委两新组织工委成立了民营医疗机构行业党委,由区卫生计生局负责具体业务指导,吸纳5名民营医院党组织书记担任兼职委员,统筹加强对全区民营医院的具体指导、管理和服务。坚持“抱团建盟、以强带弱、互助互促、整体提升”的理念,在全市率先组建了区级层面的“党建医联体”,组织局党委直属5个支部与同安妇婴医院、思达心脏医院、金域医学检验所等5家民营医疗机构党组织组成党建医联体单位,并制定了党建医联体实施方案、目标责任书、议事规则、季度联席会议等系列规范性文件,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实现了行业党委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自负责,条块有机结合的管理机制。

  按照抓党建和抓业务相统一的原则,夯实工作基础,齐抓共管促规范。将5个基层党组织、54名党员的组织关系纳入民营医疗机构行业党委管理,全区5家民营医院中书记、院长“一肩挑”占比70%,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比率达到90%,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医联体为主体,全面抓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9个方面的标准落地落实;举办民营医院党建医联体论坛5场,邀请“党课名师”进行辅导授课,提高党建专业化水平。结合党组织评星定级达标升级,培育打造了思达心脏医院、同安妇婴医院2个有“有颜值、有气质”的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提升。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医联体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作用,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指导设立了山东省唯一一家外资医疗机构党组织——青岛和睦家医院党支部,形成了党建引领外资医疗机构的“崂山模式”。

  围绕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突出融合共享,组团服务强作风。扎实开展行业作风建设。在党建医联体中推行“两心五有”特色党建文化,以“不忘初心、医者仁心”为带动,开展“入院有人接、检查有人陪、在院有人管、出院有人送、回家有人访”等“五有”服务,全面改善医疗服务态度,提升服务群众质量。围绕深化“红马甲”医疗志愿服务品牌,在党建医联体内联合开展义诊、扶贫帮困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困难群众提供“组团式”实事服务,提升党建医联体服务特色,累计组织健康专题讲座70余场,开展义诊120余次,惠及群众达7000余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同时,发挥医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推进审批“零跑退”、“一窗式”受理和审批事项“马上办”等机制流程,为320余家公共场所提供了承诺制服务,对1120余个服务对象提供了“一次办好”审批服务,帮助200余家医疗机构通过了“只跑一次”校验,实现了服务供给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