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创新演绎 影视界重磅人物齐聚崂山 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圆满落幕

2018-10-26 10:01: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10月26日讯(记者 李璐 许传琳 通讯员 王兴 郑程)10月25日,备受瞩目的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年度盛典在青岛市崂山区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由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中共青岛市崂山区委、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著名表演艺术家唐国强、赵保乐、谢芳、张目及《诗意中国》总导演张宏、《百家讲堂》主讲人纪连海等50余位影视界、文化界嘉宾参加了盛典。此次嘉年华中,全国海选报名人数达到6700多人,参赛影视作品860部,其中体现崂山主题的影视作品有76部,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精彩呈献,也是崂山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生动展演。

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致辞 路泉摄

  优秀影视作品征集成果丰硕

  优秀影视作品征集和评选成果丰硕。自活动启动以来,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专业工作委员会组织国内知名影视学者、文化学者,以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对新中国成立以来2000多部动画电影、700多部传统文化电影及儿童电影进行了甄选。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多种举措、多种形式,发动中小学生、影视爱好者积极编写剧本、拍摄作品、参与评选。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北京微电影产业协会共征集了860多部影视作品。经过专家评选,《人之初》、《小城大爱》等20部微电影获2017-2018年度传统文化题材优秀微电影表彰,16位影视人获评2017-2018年度传统文化优秀微电影编剧、导演、演员。

  全国青少年积极参与其中。自5月底开始,组委会在北京、河北、内蒙、辽宁、山西、河南、青岛等地设立了7个赛区,组织青少年评选传统文化主题电影小演员,共有近7000名青少年报名参赛。经过多轮海选,100名小演员进入总决赛,最终评选出10名优胜者,参与了《揠苗助长》《司马光砸缸》等微电影的拍摄。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众多青少年用朝气、视野与才华,深入挖掘和阐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的时代价值,充分展现了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彰显了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绵延不绝的强大生命力。

  年度盛典结束后,组委会将通过CCTV中学生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以及腾讯、爱奇艺、优酷等视听平台,对优秀影视作品予以展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环节,鼓励青少年接受文化熏陶、汲取成长智慧、指导实践养成,进一步弘扬自强不息、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

崂山单元获奖者上台颁奖 李璐摄

  “崂山单元”亮点纷呈

  “崂山单元”文化活动特色鲜明。为充分展示崂山悠久文化,此次活动单独设立“崂山单元”作品评选环节,借助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讲好崂山故事、传播崂山声音,“以古人之规矩,开崂山之生面”,使崂山优秀传统文化拥有崭新的呈现。在崂山单元参赛的76部(集)作品中,《司马光砸缸》、《醒来》、《山海茶飘香》3部微电影获优秀影片奖,姜兴学、杨墨、王绍君获优秀导演奖。

  同时,《诗意中国》总导演张宏、总撰稿非也、《西游记》女儿国国王扮演者朱琳三位艺术家,录制了“《享·读》崂山传统文化经典”专题节目,推广颂扬崂山的经典名篇。《百家讲堂》主讲人纪连海先生走进崂山区育才学校,为学生了做了一堂精彩的历史文化讲座。CCTV《快乐体验》摄制组走进崂山,以崂山区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切入点,通过学生的参与体验,充分宣传了崂山富有特色的田园乡村与风土人情。整个“崂山单元”活动内容丰富,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宣传了崂山区的深厚历史、自然风光、特色文化和城市品质,促进了崂山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弘扬,进一步提高了崂山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崂山文脉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是以特色山海文化、道教文化、茶渔文化、民间艺术而广为人知的传统文化厚重之地。“近年来,崂山区始终坚定文化自信,着眼打造山海品质新城和生态田园城市,深入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建立了国内一流的文化产业扶持政策体系,集中力量打造文化名家聚集地、文化名品聚集地、文化名企聚集地和文化品牌活动聚集地,2017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44.3亿元,增长24.4%,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列。”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介绍。

  文化软实力正成为崂山创新发展、领先发展的强大动力。这其中,崂山区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个重点,积极争创全省、全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着力推动崂山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新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等特色文化活动,培育发展了金石艺术博物馆等14家民营博物馆,先后荣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道教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