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扎实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迎检工作

2018-10-15 18: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传琳

执法人员向社区居民宣讲普法。

 执法人员来到群众家中,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普法。

  大众网青岛10月15日讯记者 许传琳)为进一步做好迎接全国、省、市“七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工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崂山区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区第七个五年规划》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区的决议》各项工作,结合我区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广泛深入地开展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

  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机关建设

  由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组成法治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明确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并选拔优秀法律人才、聘请2名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组成法律人才智库和普法宣讲团,深入执法一线定期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宣讲和调研。

  坚持以学促干,抓严抓实法治学习教育

  紧紧抓住法治学习教育不放松,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法治思维方式和依法办事能力。通过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集中式培训和分散式培训相结合,实现培训常态化、规范化、全覆盖。定期组织考试检测学习效果,干部在线学法考试合格率连续三年达到100%。

  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普法宣传活动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要求,不断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的城市管理执法环境。一是设立“崂山城管”公众号;二是创立《小鞠在现场》专题电视栏目,通过以案释法,使群众从身边的例子理解法律法规;三是结合“违法建设三年治理行动”,进行“炕头普法”,利用执法巡查时间走进违法建设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解释法律政策规定,动员违法建设当事人主动自行拆除违法建(构)筑物;四是创办《法制城管》电子期刊开展学术研究和实务探讨;五是与兄弟单位联手,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联合青岛交运公司开展“法治伴我行”普法宣传;联合崂山风管委开展“普法进景区”活动;联合各街道利用大集时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联合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普法进校园”活动等。

  严格规范执法,大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从执法实际出发,严把五道关口,确保规范执法。一是严把执法主体关。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目前全局持有执法证人员有170人,持证上岗率达到100%。二是严把法制审核关。2018年以来共审核案件249件,组织案件评查9次,向执法中队发出执法建议书3份,没有发生行政败诉和行政复议被撤销案件。三是严把执法监督关。要求所有案件立案后三天内必须录入行政执法平台,录入率达到100%,确保了案件网上运行公开透明。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每份案卷实现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双保险,确保执  法过程全程留痕。四是严把裁量关。严格按照市局颁布的裁量基准查处涉及自由裁量的案件,2018年以来召开3次案审会讨论研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听取并复核当事人申辩意见,避免处罚不当,有失公平。五是严把案卷你评查 关。将案件评查情况与行政执法考核挂钩,并建立健全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执法监督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