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交警大队锲而不舍终破致人重伤逃逸案件

2018-09-20 15: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姝

  大众网青岛9月20日讯记者 李志 韩姝 通讯员 牟保平)近日,崂山交警大队事故科在交警支队的指导及兄弟单位的大力协助下,成功破获一起交通肇事伤人逃逸案件,一举抓获嫌疑人,依法查扣嫌疑车辆,及时消除了不良社会影响。

  抽丝剥茧,认真进行线索收集

  9月5日,崂山交警大队事故科交警开始着手处理此次逃逸案件,由于案发时间过长,现场勘查难度大,伤者受伤原因不明,案件侦查难度极大。对此,崂山交警大队事故科民警迅速成立办案小组,召开案情分析会议,对案情进行分析研判,确定侦办方向。由科长纪斌带领办案民警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的道路、治安、社会监控进行查找,但收获甚微;另一方面,副科长姜强吉带领民警对案发现场进行全面勘查,案发时间过长,短期内无法迅速获取到有价值线索,案件无法定性。

  整装再发,调整思路周密侦查

  鉴于伤者受伤原因不明,案件无法定性。大队办案民警再次对案发时间,案发地周边的各类监控视频进行整理、排查。经过加班加点20余小时的认真查找,凌晨2时许的一段监控中发现了伤者的身影,该案伤者在案发前从辽阳东路一处地铁施工工地出现,在其步行至温哥华小区时有一辆厢式货车从其身旁经过,之后伤者消失在监控画面中,疑似为肇事逃逸,厢式货车有重大嫌疑。对此,办案民警迅速针对厢式货车展开调查,一方面通过卡口照片比对车辆型号,落实车辆行驶轨迹和所有人等信息,并对车主进行传唤。另一方面继续排查监控视频,确定伤者受伤是否为该车所致。经确认,该车在案发当天确实经过案发现场,未与伤者发生碰撞。但在排除厢式货车嫌疑的同时,民警发现距案发现场500余米的一处监控拍下了案发过程,伤者于凌晨2时36分倒卧车道,被一辆黑色轿车碰撞并推行10余米至路边,黑色轿车逃逸。对此,大队领导迅速调整部署,启动追逃预案,成立追逃工作小组。由大队长姜伟统筹负责,分管副大队长王光利带领事故科追逃小组开展追逃工作。

  披星戴月,迅速展开侦查办案

  追逃小组成立后,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方面对案发周边的道路、治安、社会监控视频、照片进行重新梳理,查找嫌疑车辆。另一方面对案发现场周边的2个居民小区、10余家商铺、企业进行走访,寻找目击者。加班加点40余小时,对各类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在走访过程中,办案民警了解到,某小区一家网点老板陈某驾驶的车辆为黑色轿车,并且其出行规律和行驶轨迹与嫌疑车辆的逃逸路线吻合。获取线索后,民警迅速对陈某进行传唤,对其驾驶车辆进行比对,最终排除陈某嫌疑,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锲而不舍,最终破获逃逸案件

  9月7日,办案民警背负着伤者家属的期望,忍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在支队和兄弟大队的配合下,再次对案发现场周边的40余小时监控视频、2000余张卡口照片进行反复比对、查找。最终确定嫌疑车辆(号牌:鲁B5A5**)为黑色天籁轿车。对此,大队领导迅速召开工作会议,部署追逃工作,组织民警展开调查,明确车辆行驶轨迹,研究抓捕方案。经过对嫌疑车辆行驶轨迹的分析研判,确定该车于9月8日在市北区宁化路附近消失,次日没有出现,追逃小组迅速出动,在车辆消失位置进行搜素、排查。9月9日上午办案民警在市北区某停车场时发现嫌疑车辆,为了避免嫌疑人继续逃逸,民警称与其车辆发生刮擦,需要其到场进行处理。11时许,嫌疑人王某到达现场后,被蹲守的民警一举抓获,并将其驾驶车辆查扣。返回大队后,追逃组民警立即对王某进行问询,但其拒不承认犯罪事实。对此,民警从法律法规、案件证据、犯罪心理等方面耐心与其沟通,面对民警强大的攻势,王某最终交代了案发时的详情,对其驾车撞人后逃逸的行为供认不讳。

  此次肇事伤人逃逸案从受理到侦破共用时4天。案件侦办期间,大队领导高度重视,一线指挥,办案民警加班加点60余小时,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锲而不舍的办案精神,反复比对、排查监控视频60余小时,治安卡口照片2400余张,先后排查嫌疑车辆30余辆。最终,查获肇事嫌疑人王某,查扣肇事车辆一辆。目前,为伤者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伤情鉴定、案件办理等相关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最后,崂山交警大队办案民警也想提醒广大驾驶员,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发生事故后千万不能逃逸,径直离开也最终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一定要予以摒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