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农(渔)家宴端出“放心宴” 食安提升成乡村振兴新驱动

2018-05-31 17: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辛刚

  大众网青岛5月31日讯(记者 辛刚)“海鲜池里咕咕的水声,伴随着铁锅中热水翻腾的炖鱼声,以及清洁毛巾“自觉”站成的队列……干净整洁的景象映入眼帘,厨房门口“阳光厨房欢迎参观”几字格外醒目,这个位于崂山区沙子口的新日盛望角农家宴酒店让人印象深刻。”昔日农(渔)家宴“口味好,卫生差”的传统印象被打破。而让农(渔)家宴变得规范、干净起来的,是由崂山区食药局和沙子口街道办事处共同在辖区内开展的农(渔)家宴餐饮服务示范创建活动。

食客可进入参观的“阳光厨房”(图)

明厨亮灶(图)

列队整齐的毛巾(图)

规范的资料记录(图)

  据了解,通过崂山食药局摸排,目前,沙子口街道辖区内共有122家农(渔)家宴,此次规范的农(渔)家宴主要集中在东西麦窑、流清河及旅游沿线,今年,沙子口将选取20家投入100万扶持基金打造A级示范店,其中6家大型店、3家小餐饮店和11家中型店,等验收通过后,崂山食药局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崂山区其他4个街道办事处陆续开展创建工作,并逐步在崂山区全面推开,以点带面,示范带动。

食药工作人员检查索证索票(图)

食药工作人员检查(图)

  “以往农(渔)家宴在软硬件上落后陈旧,食药局工作人员一方面通过调研和业务指导,初步掌握了每一家店的软硬件设施、经营面积、创建意向等基本情况。一方面为了学习经验,更好地推动辖区农(渔)家宴品质升级,创建前期,我们崂山区食药局组织人员到杭州、厦门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随后,在全区选取了2个点先进行规范提升,为后期农(渔)家宴餐饮服务整体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提升起到示范作用。”沙子口食药所所长郭伟介绍说。

食药工作人员检查(图)

农(渔)家宴饭店随处可见的食安宣传栏(图)

  在示范创建过程中,崂山食药局以“三统一,四强化”措施:统一“标准(11项内容30项标准)、奖补政策(最低2万元、最高5万元)、动态评定(每年复核)”“强化“调研和业务指导、观摩培训、监督和信息公示、宣传推介”,使农(渔)家宴品质再提升,从而焕发出新的活力,为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了坚实的食品安全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