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家EDA中心今日在青岛成立

2018-04-09 21:18:00 来源:  作者: 李志

  大众网青岛4月9日讯记者 李志 实习记者 李璐 通讯员 张绪霞)4月9日上午9时30分,青岛市崂山区新旧动能转化重大项目---中科院青岛EDA中心签约仪式在青岛府新大厦举办,由崂山区人民政府、中科院微电子所、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曙光)三方共同合作的中科院青岛EDA中心正式落户崂山区。张德平副市长、中科院微电子所叶甜春所长、中科曙光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叶健,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经信委、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局、崂山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见和签约仪式。

  

  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致辞。

  

  崂山区委副书记、崂山区政府区长赵燕主持。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致辞。

  

  中科曙光首席运营官叶健致辞。

  近年来,青岛市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链超前布局传感器及物联网、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新兴产业。在新旧动转换进程中,青岛市已经确定要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全球智能家电研发制造基地。但是青岛市电子信息产业构成中,微电子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现有企业主要集中在上游端设计领域及终端整机应用领域,微电子产业最核心的芯片制造环节缺失,整个产业链脱节,未能将本地的产业基础优势充分发挥。

  经过多年发展,崂山区形成了以智能家居、智能机电设备为主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和以软件产品、数字内容、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为主的软件服务业。建设了从事多媒体芯片设计的“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引进了国内一流的从事可穿戴传感器、工业传感器和生物医疗传感器研发机构——北航青岛研究院,吸引了在智能传感器等多个领域建立了全球领先的综合竞争力的歌尔集团等企业来我区发展。此外,崂山区还加大了微电子产业的项目人才引进力度,逐步确立在全市的产业创新优势。

  

  签约仪式。

  

  会议现场。

  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在致辞中强调,崂山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出台了国内一流的产业扶持政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政策,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创新为重点的区域创新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产业、旅游产业和大健康产业,推动崂山成为青岛的高端产业引领区。

  另外,记者了解到,EDA中心是微电子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之一,主要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提供中立、开放的设计、软件、知识产权、技术培训等公共服务,通过为企业提供解决共性问题的环境,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快速形成。崂山区是青岛市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布局中的重要环节,是全市打造“青岛芯谷”的主要支撑区域,聚集了海尔、海信、歌尔等一批芯片终端应用端大企业,具有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此次三方合作,依托三方的优势重点打造的中科院青岛EDA中心,将建设成为共性技术服务支撑、资源集聚、创业者培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国际一流平台,带动青岛地区微电子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助力青岛实现“北部沿海综合经济区微电子产业研发高地和青岛“芯谷”的发展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