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食药局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促进高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提升

2018-04-08 10: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志 李璐

  大众网青岛4月8日讯记者 李志 实习记者 李璐 通讯员 季晨雪)自“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以来,崂山区食药局认真学习了相关精神,开展深入的学习讨论,并进行广泛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形成统一共识,明确了调研重点,列出了改进清单,力争调研一处,发现一处,改进一处,提升一处,要将保辖区百姓饮食用药安全的责任扛上肩头。
  记者了解到,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崂山区食药局首先将高校食堂食品安全列入调研重点,局领导班子在区领导带领下组织开展高校食堂食品安全大调研,摸排情况,助推高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提升。近日,区政府副区长郭振栋带队到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大学对我区高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大学生饮食安全保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中发现,高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后厨操作存在不规范情况。郭区长指出,高校食堂应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强化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预防措施,完善应急处置方案,防范于未然,为学生就餐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同时,要求食药部门一定要巩固前期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拉网检查成果,切实保障大学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调研之后,崂山区食药局迅速行动。一是组织高校食堂食品安全从业人员到辖区先进餐饮单位进行观摩学习。三所高校纷纷派出食品安全从业人员先后参观了海尔食堂、麦岛小学食堂,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并进行对照自查。各高校均表示,参观学习过后,被先进的管理模式、规范的后厨操作深深震撼到了。中国海洋大学相关领导更是当场决定购买7台洗地机,解决海大食堂地面潮湿、不够清洁的问题。二是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崂山区食药局组织对三所高校食品安全从业人员500余人开展餐饮服务操作规范方面的培训,提高从业水平。三是指导督促高校食堂及时整改。参观学习之后,崂山区食药局工作人员和高校一起回到食堂,进行实地指导,指导整改中发现,高校食堂普遍存在冰箱冷冻柜温度显示器损坏、食品留样不足、个别加工间存在水池混用、调料柜杂乱情况等问题,崂山区食药局工作人员当场下达责令整改意见书,要求食堂在5个工作日之内整改完毕。
  崂山区食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帮助高校食堂进行整改,列明时间表,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将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确保高校食堂食品安全实现“大改进”,食品安全水平实现“大提升”,保障好全区7万余名大学生的饮食安全。”
  下一步,崂山区食药局将进一步严格监管,重拳整治,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推及到全区“四品一械”监管服务工作中,切实将全区百姓饮食用药安全的责任履行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