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海馨苑小区69岁居民程远俅创作三首诗 赞美金家岭

2018-03-13 16:27:00 来源: 鲁网 作者: 刘霞

    

  鲁网青岛3月12讯(记者 刘霞) 近日,丽海馨苑小区69岁居民程远俅来到金家岭街道办公室,带着三首自创的诗前来投稿,程远俅给记者展示了他原创的诗词本,还跟记者讲述了他生活的经历和创作的过程。

  “我文化程度不高,只上到初二,17岁的时候去当兵,在部队呆了5年,主要做飞机仪表的维修工作。”程远俅跟记者说道。程远俅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和女儿工作都比较稳定,一家人都很幸福,他在接送外孙女上学之余,开始创作诗歌。“我平常不打牌,不打麻将,不跳广场舞,自己比较喜欢安静的生活,最近两年开始写诗,自己自娱自乐。”程远俅笑着说道。

  程远俅给记者展示他的原创诗词本,本子里面用楷书字体整体的写有几十首诗,有写家人的,如《福》、《喜》;有些写身边花草树木的,如《椿头》;连菜品都写了好几首诗,如《水饺》、《白萝卜炖虾》。记者通读了一遍,发现他写的诗都比较押韵,讲究对仗,措辞也比较优美,每首诗都饱含着感情。在诗词本的首页,程远俅还为诗词本写了一篇《序》:乐此恬厚颜,李杜崇诗仙;勺水积沧海,自勉享诗间。

  身边家园的变化,也是程远俅创作的重要题材,地铁2号线开通后,他感叹地铁带来的变化,创作了一首诗《地铁家门过》。针对金家岭街道的变化,创作了三首诗《我家就在金家岭》、《我爱我家金家岭》、《暖冬金家岭》。“我在丽海馨苑居住了十年左右,亲眼看到了身边的变化,有感而发所创作的,用诗词记录幸福生活。”程远俅跟记者说道。

  相关链接:

  第一首:《我家就在金家岭》

  名城青岛风景园,崂山道仙指东南;

  丽海六层有居间,举目尽染风光灿。

  第二首:《我爱我家金家岭》

  深圳路阔车流川,或可降机办航展;

  五月樱开缤纷灿,赏樱无需踏中山。

  第三首;《暖冬金家岭》

  幢幢楼围架铁廊,片片泡沫贴外墙;

  新妆冬暖夏有凉,人民大众感谢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