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沟通调纠纷 化解邻里小矛盾——中韩社区网格员牟孝健

2018-03-01 16:02:00 来源:  作者: 李长新

  在我们身边,“网格员”三个字正被越来越多的居民所熟知,日常工作中,他们走街串巷,从信息采录到安全检查,从排查隐患到解决难题,每天接触的都是家长里短,为居民服务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中韩社区网格员牟孝健,倾听他充满温暖的“格格”故事。

 

  发现群租房隐患当即整改

  几天前,牟孝健在进行所负责区域的群租房信息采录时,发现这里的群租房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消防通道被占用、电线裸露、灭火器放置不到位。因为之前曾在安监部门工作过,再加上日常开展的各种培训,牟孝健深知这些隐患的严重性,赶紧约谈了房屋的业主,与对方沟通,督促他要尽快把这些隐患治理好。

  尽管如此,牟孝健还是有点不太放心,于是几天后又来到群租房内,查看问题整改情况。“安全的是不是小事,一定不能马虎大意。”牟孝健说。安全是重于一切的大事,所以在入户采集信息的同时,他都会顺带着做一些安全知识普及。据了解,中韩街道有本地户籍人口10万,外来务工人员8万。这些外来务工人员主要集中在中韩、东韩、董家,张家等城中村区域。这个区域正是牟孝健他们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

  入户还帮助调解难题

  作为网格员,经常要走街串巷,挨家挨户采录信息、摸底情况,这就要求他们必须严阵以待,耐心而真诚地与居民沟通。经常性的,为了一个信息,牟孝健跑三四趟是常有的事。

  几天前,秦玉柱、于佩玲两位老人家因为烟囱冒烟的事跟前屋的邻居产生了口角。原来,两年前前屋的这户居民把房子租了出去,租户为了取暖就在冬天生起了炉子,煤烟通过后窗的一个烟囱排出去,刚好扩散到秦玉柱家的院子里。两位老人呛得不敢开窗,多次找这位租户协商都没有解决。这个事儿一度成了两位老人的心病。牟孝健在上门采集信息的时候了解到这个情况,他紧接着约谈了这个租户,并根据实际情况给这个租户想了个加高烟囱的解决办法。

  烟囱加高了,前排居民取暖的事不受影响。后排的居民也不觉得呛了。过了几天,牟孝健再次来到这个烟囱下面,发现烟囱在往下滴煤油。细心的他并没有忽视这一点,根据经验和实地查看,牟孝健觉得这个情况也是可以解决的。

  从调整线路到架高烟囱,牟孝健和同事们每天接触的就是这些家长里短,解决的就是这样一件件天大的小事儿。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排忧解难,是网格员们的基本工作。做网格员的这段时间,让牟孝健有不少感触。在他看来,虽然网格员的工作都是些杂七杂八的小事,但群众的满意,就是对网格员工作最大的肯定。他认为,任何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只要设身处地的去想,真心实意的去沟通,矛盾都是可以在网格里化解的。(通讯员 李长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