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岭街道创客开办社区超市 讲述十五年坎坷创业路

2018-01-16 16:27: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蒋甜

崂山创客讲述十五年坎坷创业路。

  大众网青岛1月16日讯记者 蒋甜)热情、豪爽、做事风风火火、一个很“二”的女汉子,这是身边人对吴恩朵的评价。提起创业时的自己,吴恩朵说那时是标准的“三无人员”:无经验、无资金、无胆量。她离家24年,创业15年。吴恩朵告诉记者,创业这么多年来,她觉得自己最大的成功就是一直坚守诚信,用心对待每一位顾客,这也是自己发展的最大法宝。12月21日,记者来到王家麦岛社区麦岛家园小区,走进吴恩朵的小超市里,便看见门口整齐摆放着一袋袋核桃。
  走出大山 在外打拼24年
  吴恩朵是土生土长的山东临沂费县人。“我的家乡全都是山区,条件也比较艰苦,到县城都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基本接触不到新鲜的事物。”吴恩朵告诉记者,从小她便暗自下决心要走出大山。1994年,当时才17岁的吴恩朵就跟随姐姐来到青岛打工。在大学里当过保洁员,在餐馆里做过服务员、前台,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吴恩朵意识到自身能力的不足,必须得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白天工作,晚上到夜大听人讲课,同时,利用闲暇的时间,上半个小时的电脑课。”回忆起当时那段日子,吴恩朵觉得忙碌而又充实。
  2002年,已在青岛打拼8年的吴恩朵选择开始创业。“一开始创业没有经验,就凭着一股闯劲往前冲,也吃了不少亏。”吴恩朵如是说道。她开过干洗店,做过饭店,经营过服装店,但却都不长远。2006年,她同丈夫一起开起了超市,4年坎坷的创业经历也使吴恩朵吸取了不少经验。她开始讲求稳扎稳打,前后跑了省内很多地方找供货商,确定合作伙伴,两口子的超市生意也逐渐红火起来。2012年,吴恩朵将自己的超市迁到麦岛家园小区内,真诚的信誉和实惠的价格获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迅速培养起了一个老客户群体。
  负债累累 调整心态拓新路
  2017年年初,突如其来的婚变不仅使吴恩朵变成了单亲妈妈,而且还为这个小家庭留下了累累的负债。“确实有段时间我是消沉的,但是看到孩子,我觉得我必须撑下去。”吴恩朵介绍说,近几年,社区超市受到了“互联网+”等多方面的竞争冲击,她也有过迷茫期。她认为,社区超市想要持续走下去,必要有自己品牌的东西。于是,她想起了家乡的核桃园。费县种植核桃已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核桃品种比普通核桃皮薄,早结果。果仁呈乳白色,收仁率高,含油量大,口感好。
  通过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吴恩朵对家乡的核桃品种进行考察,最后选择了质量优、产量好的核桃。“单纯核桃其实没有身卖点,于是,我和家乡的朋友就探寻了一种加工工艺。”吴恩朵告诉记者,他们讲新下的核桃先经过机器敲开口,再在特调的泡料里浸泡一天一夜,最后烤出来。“不同味道的泡料可以制作出不同口味的核桃。”吴恩朵笑着说道。她也为自己这种独特工艺制作出来的核桃注册了商标,取名叫“洞霄山核”。
  整合营销 拓宽电商销售渠道
  在吴恩朵的办公室里,她拿出来刚从老家运来的“洞霄山核”,核桃轻轻一捏便碎开来,不同口味的核桃呈现出来的颜色略不相同。焦糖味的“洞霄山核”颜色略深,入口焦糖的甜味和核桃的香味混杂在一起。“这山核一来就吸引了不少回头客,基本上尝过这个核桃的人都会买。”吴恩朵自信地说道。记者看到吴恩朵为“洞霄山核”设计了好几种包装,搭配着红酒等其他产品,一齐制作成精美的礼盒。“快过年了,设计这样的礼盒既好看,又健康实惠,还同时推介了两种产品。”吴恩朵如是说道。
  线下销路渐渐打开之后,吴恩朵开始探索电商这条路,网店刚开起来的时候,订单量小,对网店运营一窍不通的吴恩朵,开始一点一点摸索着自学。“没人教你怎么做,也没有成功经验参考,只有自己从网上下视频学。”吴恩朵说,不懂,那就做好“模仿+创新”,从美工、设计、客服到打包,这些都从头学起。问起创业经验,吴恩朵认为最关键的就是讲求诚信,做好细节。在她看来,所有的生意都是从做人和做服务开始,老顾客的支持非常重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