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崂山新闻

六旬老人自学十余种乐器 义务教居民学葫芦丝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7-03-30 14:32:00

关键词: 六旬老人;自学;乐器

  大众网青岛3月30日讯记者 蒋甜)他从小爱好乐器,曾是文工团唯一的双簧管吹奏者,跟随部队多次参加演出。他自学器乐一生,掌握葫芦丝、萨克斯、古筝、扬琴等10几种乐器的演奏。他义务教居民学习葫芦丝,每次上课前他都要认真备课,他就是今年65岁、家住泰都社区建飞花园小区的徐贵林。3月14日下午,记者在泰都社区活动室见到徐贵林时,他正带领大家吹奏葫芦丝。
  有天赋:自学乐器十余种
  “我从小就喜好乐器,不管什么乐器,有书有谱,我保准能学会。”徐贵林笑着说。“我有个亲哥哥,他爱好民乐,喜欢吹拉弹唱的,从小我也跟着他耳濡目染,渐渐也就爱好起了各种乐器。”17岁那年,徐贵林进入济南军区山东生产建设兵团二师当兵,音乐天赋出众的他很快便被选进二师文工团。徐贵林告诉记者,当时文工团缺个双簧管吹奏者,文工团领导发现徐贵林在器乐上有天赋,便将他送去山东省艺术学院进行深造。果不其然,经过艺术学院的三年学习,徐贵林的双簧管演奏得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就这样,徐贵林作为乐队中唯一的双簧管演奏者跟随文工团各地演出,这一吹便是八年的时间。
  “当时从部队转业出来,将跟了我八年的双簧管交回去的时候,我心里十分难受,就下决心不能就此放下了。”徐贵林对记者说。于是,徐贵林开始自学乐器,先从吹奏乐器开始,自己买来书和乐谱开始学习吹奏。“我认为器乐的演奏,用气、换气都是相通的,乐谱也是一样的,我相信我能学会。”于是,徐贵林便每天抽出专门的时间学习,日积月累,他从葫芦丝、萨克斯等吹奏乐器学到了钢琴、古筝等弹奏乐器。如今,徐贵林通过自学已掌握了十几样乐器的演奏要领,在社区中也成了家喻户晓的器乐达人。
  爱奉献:免费教吹葫芦丝
  退休后的徐贵林有了很多自己的时间,每天除了练练书法,便一头扎进乐器的海洋里畅游。2015年4月,泰都社区知晓社区里有徐贵林这样一位乐器达人,便提议请他教居民葫芦丝,徐贵林一口便答应了。“随着年龄增大,气力也不如从前了,吹奏葫芦丝用的气力相对萨克斯要少的多,也适合老年人吹奏。”于是,每周二下午,泰都社区活动室里总能传出悠扬悦耳的葫芦丝声。由于队伍里成员年纪偏大,对新事物接受较慢,学起来并不是很快,于是他便专门针对学生特点量身定制教学方式,很快大家都能熟练的演奏葫芦丝了。
  如今,葫芦丝班已成立两年了,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每逢节日徐贵林都会带领队伍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为社区居民送上一支支悦耳动听的葫芦丝合奏。社区里爱好乐器的人都知道徐贵林在这里义务教大家葫芦丝,每逢周二下午大家都会拿着自己的乐器如约而至,有来学习葫芦丝的,有来找徐贵林切磋交流的,甚至有的来只是为了和葫芦丝队伍合奏一曲。“我每次来教大家葫芦丝,都非常开心,大家都是本着对乐器的热爱,坐在一起吹吹曲子,说说笑笑,唠唠家常,就像一家人一样。”徐贵林笑着说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