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崂山新闻

王哥庄街道新增620余名新生儿 生二孩再补1000元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6-12-16 16:57:00

关键词: 王哥庄街道;新生儿;二孩

  大众网青岛12月16日讯记者 蒋甜)作为一名在王哥庄长久居住的妇女,从还未怀孕开始,计生服务部门的各项措施就已经密集展开。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普及,王哥庄街道适时调整各项服务,通过发放补贴、组织培训、免费体检、简化手续、集中宣传等措施入手,使惠民政策深入人心。今年,王哥庄共新增620余名新生儿,35周岁以上生育二孩的大龄妈妈,可再增加补助1000元。
  建档立册,新生儿信息有据可查
  当前,根据“区备案、街道聘、社区用制度”的制度,社区计生主任实行竞争上岗,28个社区由区“直通车”发放工资,6个社区自筹发放工资,及时督促兑现工资,确保由区级统筹的社区计生主任的岗位待遇足额落实到位。为了增强计生主任的业务能力,街道定期组织开展计生主任计划生育科技大练兵活动,加大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的培训,保持社区计生队伍的稳定健全。
  据悉,截止到12月底,街道预计共生育620人,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06(男孩320人,女孩300人),合法生育率达到99.5%。根据新政策的规定,计生服务中心取消了一孩告知单、生育证的办理,做好过度期间生育服务手册办理工作,组织社区学习新生育服务手册办理相关事宜。“根据街道情况,将部分生育服务手册办理工作下放到社区,方便群众办证;每天及时补充完善、清查、审核、修改育龄妇女信息,截止目前,人口出生统计准确率达到 95%以上。”王哥庄街道计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姜仕明介绍道。
  救助到位,特殊家庭享综合大病险
  与此同时,计生服务中心还加大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关爱服务,对街道内70户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台账,为街道5户空巢老人提供家政服务,为128名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父母购买了综合大病保险。在原有乳腺癌、宫颈癌救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救助范围,出台《关于对患有两癌(乳腺癌、宫颈癌)农村育龄妇女实施关爱救助的意见》,对本街道患有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的农村育龄妇女实施关爱救助行动,进一步减轻她们的经济负担。
  除此以外,计生部门还指导社区落实住院分娩补助、奖扶、特扶、失独家庭救助、两癌救助、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等多项计划生育奖补资金发放工作。自2016年开始,街道整合分娩补助政策,在原有分娩补助的基础上,为35周岁以上生育二孩的大龄妈妈们,每人增加补助1000元,减轻他们一部分经济负担,帮助大龄妈妈们轻松备孕。
  优生优育,免费发放叶酸1700余盒
  新生儿的健康状况直接影响一个家庭的幸福感程度。为保障优生优育,计生服务中心完成了春季孕环情检测及健康查体工作,避孕措施落实率达100%,完成两癌筛查指标,共查体1400余人;继续免费增补叶酸,共为530人发放叶酸1700余盒,叶酸服用率达100% 。规范开展免费孕前优生检查项目,超额完成孕前优生查体任务。
  在各社区、人口聚集地,工作人员持续开展以“全面二孩”政策普及、相关证件办理、定期随访为主要内容的计生集中宣传活动。对此,今年刚来到计生服务中心工作的张晓敏深有体会。“每当有了新政策宣传材料,都要组织社区入户发放,做到新政家喻户晓;专家进社区开展大龄女性优生优育知识讲座,加大新政策和优生优育等知识宣传,提高育龄人群知晓率,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对提高辖区优生优育水平有看得见的成效。” 张晓敏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