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崂山新闻

走进茶企晓阳春 杀青焙火听“茶痴”匡新解读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6-11-28 16:34:00

关键词: 茶企;晓阳春;“茶痴”

  大众网青岛11月28日讯(记者 蒋甜)他做过电器、干过餐饮,最终却决定把崂山茶当做毕生事业。他上山种茶,研发新茶,被很多人看作茶界“奇葩”。他无奈茶市的现状,但却能克己自律,他就是“茶痴”匡新。“做茶犹如做人,坚持做良心茶是一个茶人、更是一个崂山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线 。做不好茶对不起咱们青岛人、咱们崂山人,更对不起养育了我们的这片土地。“匡新说到。
  在厂里是电器达人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漳州一路的晓阳春茶楼。推开茶室的木门,匡新正穿着宽松的中山装,在茶桌前静静等待记者的到来。1966年出生在即墨上庄的部队营房里,现年50岁的他笑起来非常和善。如今的匡新是茶界名人,他有着崂山茶太多的第一次。山东省第一座茶叶保鲜库,首次引进茶学本科生管理茶园,崂山区海拔最高的有机茶生产基地,首个茶叶研究所,首个茶叶学校,首个茶道表演队……这些都是他一步步走来留下的足迹。
  “小时候我是个破坏家,对于电器有关的东西简直是痴迷。”说到幼时的记忆,匡新一下子兴奋起来:“我记得上语文课我偷着看物理书,在家里把零线火线接在一起,差点着火。后来还拆了我爸的收音机,被骂得狗血淋头。”
  1985年,匡新高中毕业,学电工维修的他进入王哥庄电器厂工作。那时他的家在崂山区晓望村,因为经常帮邻居修电器,竟成了当时村里的名人。
  如果没有意外,如今的匡新或许会是一名出色的电气工程师。1992年底,他的工厂被崂山工具厂兼并,匡新正在努力中的研发项目被迫取消。无奈于大环境的改变,沉寂了一年之后,他毅然选择离开工厂下海经商 。
   下海做餐饮建材“大佬”
  1993年,晓望村去仰口的路刚刚通车,匡新敏锐地感觉到,崂山旅游业开始火爆,这是个好机会。当时,长辈们都反对他放弃好的工作,更不愿给他钱冒险。他和妻子到处借钱,最后筹集了80万元,买下了路旁的几亩地,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酒店。做个酒店需要这么多钱?匡新有自己的打算:要做就做牌子,不然就别做。
  两年后,崂山景区第一个旅游酒店,青岛晓阳酒店正式开业,在当时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因为它装修奢华、设施先进,还有当时非常受欢迎的迪厅。一炮打响之后,酒店生意十分红火。1996年,全国的房地产业逐步升温,酒店经营已步入轨道的匡新又看到了机会。他承包了莒南、滨海石料总公司两年的经营权,相继接了几个不小的工程。“完全不懂,也是现学现卖,突击学习石材知识。”那时的“门外汉”匡新,接工程经常干亏,但是他的原则就是:保证质量,再谈利润。因为做人实在、工程质量够硬,经一个大型建筑集团的直接推荐,青岛市国税局的主体工程被匡新承包了下来。这次成就了他的得意之作:1999年,工程建成后荣获“全国鲁班奖”的最高荣誉称号。
  做茶有点“彪” 门外汉成了传承人
  获得鲁班奖的匡新,此时餐饮业旗下已拥有了4家酒店,可谓小有成就。2000年的一天省里和市里的几位果茶专家一同来到晓阳酒店吃饭,席间谈及崂山茶产业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以及茶叶价格低廉等问题,两人感慨万千。坐在一旁的匡新却听到在耳朵里却记在心里。
  一个月后,匡新到杭州拜访,匡新走遍全国几乎所有的产茶区、茶叶加工设备企业及科研单位。回来后,他深深感受到,崂山茶的自然品质很好,但它有几点欠缺:一是规模太小,当时的崂山茶加工基本是小作坊;二是制作工艺落后,虽然能种出好茶但却加工不出好茶;三是知名度不高,市场不认崂山茶。
  这几点欠缺激发了他作为青岛人的一种责任感,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崂山茶的影响力做大。他投巨资建国内一流的有机茶加工厂、购置国内先进的有机茶加工设备。2001年3月28日,第一锅晓阳茶正式出炉,同年,“晓阳”牌的“晓阳春螺”茶在“青岛市名优茶评比”中夺得一等奖。
  无论做什么 ,匡新都有一股“痴汉”的味儿。建造山东省第一座茶叶保鲜库,首次制作出扁形茶……这些还不够,匡新坚持“好茶是种出来的,要种好茶首先要有好基地”。2002年2月,他投资1000余万元承包了晓望社区的一个山涧—茗香谷,总占地面积500亩,引进国内优良品种开始种植有机茶。
  当时,村里很多人都说他是“彪子”,“真是傻得可以,跑到山上种茶叶,费时、费力、费财,还不如收购茶叶加工”。他依旧坚持,山谷中的茶田用活性山泉水浇灌,芝麻饼、豆饼做基肥,不打除草剂 ,使用多种自然手段来杀灭虫害,保证茶叶的纯正品质。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晓阳春茗香谷茶叶基地一举通过了国家有机茶认证,为晓阳春的品牌地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忘初心做一杯好茶
  为了做好茶,匡新到处向茶叶专家求教,经过反复实验,终于找到了最适宜于崂山地区种植的茶树良种。后来,匡新开发出了中国六大茶类品种崂山金螺(红茶)、崂山黄芽(黄茶)、翠龙珠(绿茶)、崂山白毫(白茶)、崂山紫芽(普洱)、崂山翠龙(乌龙茶),填补了山东茶区品种单一的空白。
  与茶交道越深,匡新越觉得崂山茶道文化需要传承。在他的倡导下,晓望社区成立了茶叶协会和茶叶学校。他担任晓望社区主任期间,建立了北方最大的茶文化博物馆。他从2001年就开始创编“崂山茶道”,并于2003年形成了独具风格的崂山茶道文化体系。崂山茶道于2010年通过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2008年,晓阳春作为北京奥运会帆船赛唯一茶艺服务商 ,2014年又将成为世园游客的指定接待用茶。匡新对于崂山茶的感情,早已经超越了对一个商业化了的产品应有的概念。在他心中,有句“一杯纯正崂山茶”的承诺,有一份做真正崂山的不懈坚持。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文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