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崂山新闻

吕剧“崂山颂”元旦将献礼 曾获崂山市民曲艺一等奖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6-11-28 16:32:00

关键词: 吕剧;市民曲艺;一等奖

  大众网青岛11月28日讯(记者 蒋甜)一个民间剧团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一个民间剧团从导演到编剧一应俱全,这就是朱家洼鸣凤吕剧团。它的前身是1957年成立的朱家洼业余吕剧团,2014年剧团完成改编,正式命名为朱家洼鸣凤吕剧团。“我17岁的时候就在咱村里的吕剧团唱过戏,40多年过去了我又回到这里继续唱戏。”吕剧团团长朱正旭说。
  吕剧团前世今生
  11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朱家洼社区的排练室,见到了朱家洼鸣凤吕剧团的团长朱正旭。据了解,它的前身朱家洼业余吕剧团成立于1957年,它是当时崂山区最早的一支吕剧团。当时朱家洼吕剧团深受周围村镇的欢迎,哪个村有大喜事都会请他们去唱戏。吕剧团是当时朱家洼的标志,一提吕剧团就想到朱家洼。
   吕剧团的兴盛,也带动了朱家洼吕剧的发展。据朱团长介绍,在当时村里每个人都会哼两段吕剧,许多年轻人都会来剧团里客串演出。“我从小就听唱戏,后来还拜过一个师傅,跟着师傅在剧团里唱了4年多。”朱团长说到。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电视、互联网等新媒介的不断涌入,人们慢慢不再关注吕剧。吕剧慢慢被其他更多样娱乐形式所取代,吕剧团也成为了历史。直到2000年,朱家洼社区为发展地方戏曲,重新成立吕剧团,它也是目前中韩街道唯一的一支吕剧团。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在2000年,刚成立的吕剧团只有不足20人,乐器也不齐全,许多成员还需要自备乐器,但是凭着团员们的坚持吕剧团一直在坚持往下走。2014年,在中韩街道和朱家洼社区的支持下,剧团正式命名为朱家洼鸣凤吕剧团,现在注册团员已达到33人。“虽然属于民间剧团,配置一点都不落户,导演到编剧,从乐队到会计,大剧团有的我们都要。”朱团长自豪的说。
  剧团的壮大,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热参与其中。现在剧团有一半人从其他区慕名而来,本村人占剧团人数不足五成。朱团长告诉记者:“咱们团有市南、市北还有李沧的,他们都是热爱吕剧,慕名来到剧团参加演出。每个周末他们都会坐一个多小时车来参加排练。”导演王恩兴住在市南区齐东路,为了不但为团员们排练,一早六点多他就会坐车往崂山赶。
   10月17日,朱家洼鸣凤吕剧团获得了崂山区市民曲艺大赛一等奖,这已经剧团是今年获得的第二个冠军了。在创作方面剧团也展现很高的水平,今年创作三部吕剧,全都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朱团长介绍:“最近我们在排练的《崂山颂》就是我们自编自导的新剧,我们准备在元旦奉献给大家。明年我们还计划开办吕剧演出会,以纪念革命先烈刘胡兰。”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文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