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崂山新闻

崂山公布文化民生账本 居民家门口享“福祉”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6-11-24 15:06:00

关键词: 崂山;文化;民生账本

崂山颁布2016文化民生账本。

崂山区文化惠民月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青岛11月24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于伟东)当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文化惠民的话题越来越受到百姓的关注。今天上午,崂山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崂山区政府2016年在改善人民生活文化方面已办好的文化惠民账单。
  今年,崂山区按照市级标准修缮了30个社区文化中心;设立专项资金培育了100支群众性民间文艺表演队;组织了1000场公益戏曲、电影、文化培训进社区活动;建成了24小时便民图书馆投入使用;公益性“国学讲堂”常态举办;区图书馆和14个社区分馆实现了图书随借随还;出台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推动7个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提升基层公共文化场所35处,列入2016年政府实事予以推进。这些基层文化设施,成为了每个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的文化福祉。建成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实现图书借阅不打烊。新建15处文化馆分馆,14处图书馆分馆,6处流动图书服务点。图书阅览室建到了家门口,社区里建好了能看演出和锻炼身体的广场,这是不少崂山居民今年感受最大的变化。
  为了使这些文化设施“活”起来,文化工作者坚持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投资100万元打造百支社区群众队伍,实施分级管理,最高给予4万元扶持奖励。“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采取订单式服务,全年开展悦读分享、经典诵读、公益演出、培训、电影进社区活动1000余场次。
  据了解,在青岛市率先打造“文化惠民便民E点通”网上综合服务平台,提供手机端文化地图导航、优惠领票、培训报名等公益服务;推出“让崂山居民走进剧院低票价补贴活动,享最低3折票价优惠。
  “我住在崂山区十年了,有些文化场所都没听说过,不是不想去,是真不知道在哪。现在好了,这个手机版电子文化地图上都有详细的介绍,跟着在线导航语音提示就能到,既方便又省事。” 丽海花园居民张彩萍谈及使用电子文化地图大力称赞,并表示一上午的时间,她就可以去2家博物馆。
  同时,在全省率先出台《崂山区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办法》,每年对非国有博物馆给予13—17万元不等的资金扶持。首批获得扶持资金112万元的7家非国有博物馆均实现了免费发放,全年共接待观众30余万人次。
  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上,崂山区还公布了“2016崂山文化惠民月系列活动”。崂山区精心制作的文化大餐出炉——12月份将陆续推出崂山区新春音乐会、艺术梦想第二课堂——儿童剧公益演出、让崂山居民走进影城“5元看电影”、让崂山居民走进大剧院“低价抢票”、文化志愿者走基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全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