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崂山新闻

中韩社区居民王则平热爱绘画 60年只为画好一幅画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6-11-18 14:03: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11月18日讯记者 蒋甜) 人生路漫漫,能够用一生的精力做一件事,让人心生敬佩。中韩新型社区居民王则平就是一位这样的人,他从4岁随父亲学习绘画,60年过去了,他已成为一名专业画家,多次获得海内外大奖。王则平说:“画画是我的爱好,也是我一生的追求,我也只不过是把别人玩的时间用在了画画上。”
  受父亲启蒙拿起了画笔
  10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则平家中,一大早他正在书桌前创作一副新的作品。“前一段时间刚刚从黄山回来,心中带回来许多灵感,今天有些感觉,就想把它们画出来。”绘画可以说是王则平的第二职业,从小他就接触画画,不管上学还是上班都没有放下画笔。王则平祖籍是浙江温州人,他的父母都受过良好的教育,母亲更是女子师范毕业,可以算得上是书香门第。王则平学绘画也完全是出于父亲的影响,小时候别的小朋友弹弹珠、滚铁环,他就要在家画画。
  王则平说:“父亲念过几年私塾,是个文化人,对我的要求就很严格。我四岁的时候父亲就让我画画,磨我的的性子。画画是很枯燥的时期,要不是父亲压着,当时真不想画。上学以后就好了,自己就爱好这个东西,喜欢钻研画画。”上了初中,王则平开始在学校系统的学习绘画技法,回家父亲还会对他的画法进行指点。他告诉记者:“父亲是我的启蒙老师,在学校学油画,回家父亲就给我指点哪里画的不好。”从枯燥反感到逐渐喜欢上画画,王则平这一生就与绘画结缘。
  上班再忙不耽误创作
  1968年,初中毕业的王则平参加工作,被分配到青岛市建材公司工作。因为上学的时候喜欢无线电,他就申请去配电室,干了一名电工。在电工岗位上,王则平工作一样非常卖力,17年时间就升到了8级电工,成为全厂的电气负责人。虽然工作很忙,绘画却没有一刻停止过,只要一休息就在家画画。王则平说:“绘画有时候非常耗时间,经常一天时间就耗在构思创作上。所以别人打麻将、打扑克的时间我都用来画画了。”
  在那个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绘画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情,既耗费精力也要付出物力。王则平有兄妹五个,他是老大。平时的工资不仅孝敬老人,还要帮着供养弟妹们上学,家庭花销非常大。王则平还要经常买画笔、颜料和纸张,就增加了家里的负担,为此他的妻子还和他发生了争执。但是这都没有让王则平放弃自己的绘画的梦想,一直在坚持着自己的绘画创作。他告诉记者:“那时候我一个月赚36块钱,一半都要贴补家用,再拿出10多块钱来用在画画上,我妻子就非常不支持。但是画画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再苦再累我都想画下去,从没想过放弃。”
  “每幅作品都是孩子”
  1985年,王则平调到了团市委工,主要负责宣传工作。因为工作需要,让他有更多的机会来研究绘画。他发现油画并不适合自己,就改画国画,从刚开始的花鸟画到后来的山水画,都有涉猎。1992年,王则平有机会去中央美院进修,这一年的学习让王则平见识到了更多名家的作品,让他的眼界更加开阔,画法也日渐走向成熟。
  1994年,王则平的作品在日本东京都美术馆展出并获得银奖,他的国画造诣也越来越深厚。王则平现在是中国当代山水画研究会副主席、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随着名气的增加,来求画的人也络绎不绝。但是王则平告诉记者:“我画画比较讲求一种心境,没有好的心境我宁愿一笔都不动,只要动笔我就希望是最好的。每一幅作品都像是我的孩子,它们凝聚了我画国画三十年来的功力。”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