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班省文博会青岛展区|粉红手账戳中少女心 木偶戏有了新演绎

2019-09-23 10:20:00 来源: 半岛新闻 作者:

  一座城市一首歌,山东省第八届文博会现场,城市民谣的时时唱响、莱西木偶戏的绚丽舞姿以及文创产品的新形象、文创集市粉红色手账的时尚活力受欢迎……青岛展区处处用时尚做注脚,释放活力与动感,形象地展示了这场文化盛宴中青岛的开放、现代、活力、时尚,让来自大江南北海内外的参观者更加深刻了解青岛这座时尚之都的魅力。

  民谣歌手

  怀着大情怀唱出小景观

  小提琴演奏、原唱歌手演唱、Cosplay表演走秀、青青侠人偶表演……在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青岛展区主舞台前常常会围满观众,尤其在那首曾经火爆朋友圈的张文成唱起青岛的城市景点时,展区前更是围得水泄不通,引来众多参观者纷纷驻足聆听。

  已经参加两届文博会的张文成,每次在舞台前唱起《八大关》《 情人坝》 《难忘青岛的大学路》 《青岛的日子》时,略带沙哑、沧桑的嗓音中唱出了山河湖海的情怀和对纯真年代的追忆,那种对于城市的诉说,瞬间把大家带到时尚魅力的青岛景观中。张文成今年还带来了两首新歌,《在这个尴尬的年纪 》、《微笑着告别了我的青春》两首新歌。

  跟去年相比,今年展区是开放的,把舞台放在外面,更加突出时尚活力,张文成坦言,通过这个平台把青岛的景观和自己的情怀唱给大家听,能参与这个活动自己感觉很骄傲。

 

  今年青岛的主题突出时尚,对于时尚这个词,张文成说,时尚不应该分年龄,它本身是推动时代进步的一个符号,让每个人充满一种活力和张力,让自己变得更加具有时尚感,所以时尚是没有界限的,时尚是国际的。

  今年还在准备做两首新歌,一首是《爱情和亲情不是一回事》,唱出自己对人生的一种感悟,人生经历的每一个阶段都是对的,人往往不开心是因为总是怀念以前不着眼于未来。而另一首新歌则是关于崂山的,崂山是青岛的一个美丽的地方,要用音乐把对青岛的依恋和骄傲表达出来。

  老技艺新演绎

  文博会现场舞起木偶戏

  文博会上莱西的木偶戏可谓大放光彩,传统的戏剧加上了时尚元素,深受大家喜爱。记者看到展会现场,与去年相比今年多了许多文创产品,猪八戒、唐僧、白雪公主和王子……

  小朋友们拿到手里很容易就玩起来。

  木偶戏古称傀儡戏,历史悠久,表演者在幕后用双手操纵木偶,做出各种表演动作,为观众呈现出一场场精心准备的大戏,是在民间深受欢迎的表演艺术。在青岛展区现场,一名演员在表演起了木偶戏,华丽服饰造型精美的木偶仙子在她手中裙舞飞扬,引来众人的围观。

 

  莱西木偶剧团的姜玉涛团长告诉记者,上一届的省文博会他们主要做了木偶剧表演和木偶剧的传承,本届文博会他们主要带来了很多文创产品。目前莱西正准备首届木偶艺术节,将邀请国内同行来参与。他们未来要瞄准三个方向,木偶剧编排演出和木偶文创产品的开发开拓,另一个是木偶动漫影视产品的而制作和推广,通过木偶把这三个方面妨到旅游项目和文化产业里面,希望能打造一个木偶文化产业基地,不光能来看演出也能了解木偶文化、体验制作、编排表演,姜玉涛介绍,木偶特别适合孩子,目前他们已经在莱西的学校做了一些常年的课程,设有木偶剧社,希望给幼儿园和小学生从小培养兴趣,使这项技艺得到比较好的传承。

  创意文创

  粉红手账戳中少女心

  在青岛新100创意文化产业园的展位前,粉红色的手账,独特的卡通造型设计,满满的少女心,路过的参展者忍不住停下脚步拿起来仔细端详。圆朴设计新开发的letter press纸品,创意十足,其中一款邮票明信片特别引人注目,既可以作为一张明信片使用又可以撕开作为邮票张贴。

  青岛新100创意文化产业园综管部经理曹春盛介绍,本次参展的大部分都是新企业,6家企业中除一家是老企业外,其他均为园区新入驻企业。这些企业以新面孔,新产品,新特色,新理念,使园区展台整体面目为之一新。产品更加注重品牌化个性化。吉享创意设计工作室,以创始人单喆和他身边的朋友形象为原型设计的粉红手帐及周边产品,特别受年轻人的喜欢。智作美创将木艺与科技相融合,圆朴设计新开发的letter press创意纸品,植秀堂根据宫廷秘方研发的古法女性美容用品,以及田代贸易新研制推出的创新口味冰激淩等,都吸引了消费者的关注。

  记者注意到,甜代冰激凌工作室,展会现场更推出8种口味的产品,一流的原材料无任何添加,受到了参展者特别是孩子们的热烈欢迎。特别是他们还和青啤现场合作研发了一款风味新品,受到了时尚男女的追捧。

  曹春盛介绍,本次参展的产品互动性更强,展览中企业不以单纯的销售为唯一目的,更注重与消费者产生情感与创意上的火花。圆朴设计鼓励消费者自行创意,打造属于自己的个性化作品,齐雅艺术为消费者现场进行卡通人物画创作。时光印记根据消费者的需要进行个性化产品组合。

  “从展示情况来看,成效喜人,除有较好的销售业绩外,还吸引了国内外数家企业前来谈合作定制产品。”曹经理说,目前已与青海省,四川省,山东平度等相关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同时还尼泊尔的有关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