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为25万户家庭居民统一购买民生综合保险

2018-05-31 08:53: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鑫 王洪智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王洪智通讯员 刘亚男 秦丹丹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30日讯 日前,莱西市夏格庄镇温家泊南村村民马广权家因电线短路发生火灾,5间房屋烧毁,损失严重。当天下午报案后,保险公司查勘员及时查勘现场,确定损失,不久便将赔款20000元打到账户上。

  “这真是得感谢政府,之前给买了一个民生综合保险,得了赔款让我有钱重新装修房子。”日前,莱西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保险公司相关人员再次来到马广权家,房子已经翻新,窗明几净。这份政府购买的民生综合保险是2017年莱西市政府重点实事之一,为全市25.04万户家庭居民统一购买,财政列支投入200.32万元。从2017年10月28日正式起保,截至今年4月底莱西市已受理意外险报案97起,赔付金额60万元,受理家财险和盗抢险共173起,赔付105万余元。

  据介绍,为全市居民家庭办理的民生综合保险,包含“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和“盗抢险”,发生保险事故造成家庭财产损失或人身意外身故,可以获得保险赔偿。其中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对象为全市户籍人员,和持有居住登记凭证或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家庭财产保险和盗抢险保障对象均为全市居民家庭。

  莱西市民政局社救科科长周潇良介绍,居民家庭民生综合保险通过将商业保险引入政府公众责任救助领域,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建立市场化灾害事故、治安案事件救助补偿机制,发挥保险的损失补偿和辅助社会管理功能,形成政府救助、保险保障、社会参与的“三位一体”新救助机制,增强人民群众防御风险的能力。为确保该保险项目落地,莱西市民政局牵头,对外公开招标,确定了服务队伍专业、服务经验丰富、具备承保理赔及综合保障能力的保险公司承办该项民生实事。

  公开招标确定承办机构只是第一步,提高承办机构的服务质量,让民生工程真正惠民是莱西市民政局更关心的事情。为此,专门确立第三方保险经纪公司,委托其在投保期间,对中标企业进行监督、考核、接受投诉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