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启动中小学生校车消防及应急演练

2018-05-09 16: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雯雯

莱西市中小学生校车消防及应急演练启动

莱西市中小学生校车消防及应急演练启动

  大众网青岛5月9日讯记者 路雯雯 通讯员 崔克臣 李中国)为进一步加强校车驾照人员、乘车学生对校车消防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提高中小学生乘车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今日,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校车联合莱西市教体局在店埠镇中心中学举行全市中小学2018年校车消防及应急演练启动仪式。莱西市教体局副局长褚光斌及12处镇办教委安全员、校车服务各中小学安全员、交运莱西事业部副总经理闫永伟及温馨校车部分驾驶员和照管员,店埠中心中学部分学生代表,总计360人参加观摩与演练。
  据了解,启动仪式后半月内,莱西市243部校车服务的全部中小学都将依次开展消防及应急演练,尤其是乘坐校车的学生,必须牢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服从校车驾照人员指挥,切实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按照练为战,战必胜的主题,本着实用、有效的原则,演练设计为三轮。第一轮是防恐演练:一名“歹徒”手持砍刀闯进校园劫持学生,校车照管员拿起灭火器拦挡“歹徒”上车,驾驶员立即关上车门,拨打110报警。学校两名门卫发现险情后,拿起防爆器材,与值班老师携手共同制服“歹徒”,带到学校门卫室,等待公安机关处置。危险解除后,校车开门,同学们依次下车。通过第一轮演练,主要检验校车运行中,要求驾驶员、照管员,以及学校的值班老师、门卫齐心协力,积极应对一切突发情况,维护校车、校园、学生安全。
  第二轮是应急救护演练:校车运行到学校门口,车底部冒出“浓烟”,校车驾驶员停车打开车门,有序组织前半部同学逃生;照管员赶到车尾,打开逃生门,依次组织车厢后半部同学逃生。逃生时,一名同学胳膊不慎骨折,照管员组织同学们逃到50米外的安全岛后,拿出急救箱,为受伤的同学现场包扎。通过第二轮演练,要求校车驾驶员、照管员在作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有必要掌握一定的急救常识,这是处置车内伤害的根本保证,也是“第一响应人”的基本职责。
  第三轮是消防演练:校车驶进校园,尾部冒出“浓烟”,校车驾驶员停车熄火,打开前车门,组织同学逃生; 校车照管人员指挥大家用衣袖、手帕等捂住口鼻,随后打开车尾逃生门下车,协助学生按前后排依次下车。驾驶员在同学们逃到安全岛后,拿出灭火器灭火,将三脚架放到车后用以警示。随后,校车驾驶员拨打119报警,照管员拨打120急救电话,值日教师拨打校长电话报告,学校校长向市教体局领导报告相关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