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西 > 莱西新闻

莱西"瘦身"审批流程服务"不打折" 促项目落地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新东   2017-08-16 08:45:00

关键词: 瘦身;项目审批;工期表;招拍挂;项目落户

  

  项目代办人员组织相关窗口进行工业建设项目联合选址

  以前到城建局办理项目审批手续,想拿到施工许可证需跑7个科处,提供70多份材料,现在只要提供三个法定要件,不用20分钟就能办好。”这种高效率的审批程序,让莱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门奎波赞叹。

  高效服务的背后,彰显的是一颗为民服务的公仆心。如今,“操‘父母’的心,干‘保姆’的活”在莱西机关干部中形成了一种共识。“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政府必须敢于向自己开刀,改革流程,压缩事项。对待企业,政府既要当父母又要当保姆。”在年初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的话掷地有声。随后,全市掀起了一场“转作风、提效能”的热潮。良好的投资环境形成了项目落户的洼地效应,今年6月29日,57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579.6亿元。

  转变职能,提供“保姆式”服务

  6月份,投资10亿元的超低能耗被动式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落户莱西市夏格庄镇。在项目签约之初,镇里就为企业全程代办,共梳理企业审报材料100余份,仅用45天时间就进入土地招拍挂阶段,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发改、城建、国土、环保等窗口密切配合、分工合作,形成合力为项目服务,真正达到了提速增效的目的。

  这只是莱西市围绕项目建设再造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机制的缩影。

  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务环境的“牛鼻子”。莱西市正是通过实施项目审批“代办制”、“预审制”和“清单制”,使得项目审批速度得到了全面提升。

  “代办制”,即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项目审批代办窗口,设专职代办员,为项目审批提供保姆式服务。以服务大厅为龙头,建立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网络,为项目审批提供全方位服务。“代办制”的推行,真正实现了企业办事干部跑腿。

  在此基础上实行的“预审制”,是按照企业自愿原则,在企业做出承诺的前提下,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实行提前介入、预先审查、并联审批。

  与此同时,根据项目的不同特点,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帮助企业建立了项目个性化审批档案。为每个项目建立一个流程图、一份倒排工期表、一套材料清单,确保审批过程精准、高效。“清单制”明确了企业和审批部门的责任,实现了手续各方的良性互动,充分调动了各审批窗口工作积极性。提前介入、主动作为在服务大厅已蔚然成风。

  “瘦身行动”让企业少跑腿

  让企业少跑腿,是审批提速增效最直接的体现。为实现这一目标,莱西市删繁就简,开展了项目审批“瘦身”行动,以“不见面审办”、“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努力做到审批更简、服务更优、企业和群众更满意。

  以城建局为例,规划审批中,修建性详细规划、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由两个科室串联审查改为并联审查。施工许可审批中,由以前涉及7个科处,优化为仅涉及2个科处;最大限度缩减建设单位提交的申报材料,由以前的19项审批要件缩减到3项;将规划审批的法定时限由原85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施工许可审批原法定时限为15个工作日,材料齐全申请当日即可办结。

  另外,对于各类无谓证明、繁琐手续,莱西市也展开了清理和规范,截至目前,共取消或调整证明、盖章类材料目录66项。同时,确定市级公共服务事项涉及53个部门单位共1144项,为所有公共服务事项编制了公共服务指南。

  全程网上办,审批“加速度”

  近日,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凤凰置业有限公司要在莱西落户,该企业的代理人一直未到现场,莱西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实行“数据网上行”“业务网上办”,充分利用微信、电子邮箱等新型网络手段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帮助企业准备注册登记材料,并开通“企业登记双向邮寄服务”,实现了企业登记“零见面”。

  视频办理审批备案,在莱西也已经不再是个新鲜事儿。青岛椰风包装有限公司需要融资,必须要办理土地抵押登记,按规定企业法人代表要到服务大厅国土局窗口拍照面签,而法人代表陈安琪为香港市民,没有时间来办理,如果去香港帮他办理土地抵押登记,最少需要1个星期。而如今,陈安琪只需要通过视频,对着镜头展示法人代表身份证、公司股东会议决议等办理土地抵押的相关证件,莱西市国土局办事人员就能开展视频办理,半天时间就办理结束。

  同样,莱西市发改局则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程网办,实现从前跑三趟如今“零上门”。   文/徐新东 吕树明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