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西 > 莱西新闻

莱西召开暑期安全工作会议 部署安全攻略(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孙澳丽   2016-07-06 14:40:00

关键词: 暑期;师生;教体局;攻略

  

  水集中心小学在进行疏散演练。(资料图片)

  每年暑假,孩子们的安全问题都会成为家长和社会关心的重点,暑期临近,中小学生假期安全需提高警惕。近日,莱西市教体局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对假期学生安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整理暑假安全攻略,与家长们一道守护孩子们的假期。

  安全攻略之预防溺水

  “如果不慎滑落水中,不要乱挣扎消耗体力,让身体平躺在水面上,向岸边划水。”据莱西市教体局工作人员介绍,国家卫计委和公安部的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0到14岁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因溺水身亡的儿童高达2万名。绝大多数池塘、河道、水库的情况都非常危险、复杂。若不能向岸边靠拢,可以平躺着用脚轻拍水面,并大声呼救。发现他人溺水时,立刻向附近的人发出呼救,拨打电话报警,在确保个人安全的情况下,再向同伴施救。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向溺水者抛出救生绳索、救生圈等可以漂浮的物体,若溺水者离岸边不远,可用长竹竿、长木棍施救。上岸后给溺水者进行控水。

  莱西市教体局提醒:不要到危险的水域洗澡、游泳、戏水、摸鱼,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水。同时远离游泳场所池底排水管。

  安全攻略之交通、用电

  国家卫计委和公安部的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0到14岁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死于交通事故的儿童为3000多名。行人在道路上行走,必须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要靠右边走;当刚刚开始过马路时,黄色的信号灯闪烁起来,应立即停下脚步并退回安全线以内;当走到马路中间的时候,有一辆车开了过来,应站在马路中间的横线上让车辆通过。

  另外,由于暑期雷电多发,家长更应注意教孩子如何防雷、防触电。家长应提醒孩子不要用手、金属物或铅笔芯等东西去拨弄开关,也不要把它们插到插座孔里。喝水或饮料时不要在插座附近喝,以免水或饮料洒到插孔里,造成电器短路,着火。

  学校强化师生安全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保证学生生命安全,不断强化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预防和杜绝溺水事故发生,庄扶中学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承诺签名活动。学校结合教体局下发的文件,认真落实全市防溺水工作会议要求,用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悲惨的实例,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据引起了全校师生对防溺水的重视。

  各年级学生陆续在“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横幅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姓名,签下了对于防溺水的一份承诺,同时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此外,学校还召开了防溺水等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集中向学生进行了安全知识宣传;制定了严明的防溺水班级公约,进一步规范了学生行为,要求相互监督,自觉遵守;向全体学生印发了《致各学生家长一封信》,对家庭教育提出了建议和要求,教育宣传工作深入到了每个学生家中。这一系列活动,提高了师生的防溺水意识,营造了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氛围。

  本报记者 孙澳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