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西 > 莱西新闻

莱西5年要建一批特色小镇 姜山新城人口达20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6-06-20 10:15:00

关键词: 特色小城镇 十三五 新城 重点中心镇 人口规模

     

  早报讯 中心城区、副中心城区、重点中心镇、特色小城镇……记者昨天从莱西市委宣传部了解到,未来5年,莱西市将进一步优化市域空间布局,围绕综合型、特色型、农贸型、工矿型等规划职能,探索具有莱西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构建以主城区为中心、以姜山新城为次中心,重点中心镇、特色小城镇和新型社区梯次发展的城镇体系,全面打造区域性次中心城市,建设具有“绿城水乡”特色的生态型城市。

  姜山新城人口5年达20万

  “十三五”时期,莱西市将把水集街道、望城街道、经济开发区和沽河街道作为中心城区,积极发展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重点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和服务功能标准,培育发展城市的主导功能,强化商务商贸、研发创新、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教育卫生等功能,将中心城区打造成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各类人才集中、高端要素高效流动的核心区域。到“十三五”末,人口由“十二五”末的30万人增加到40万人,建成区面积由“十二五”末的40平方公里增加到50平方公里。

  目前,莱西姜山新城核心区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合联新型产业城招商中心启用,在全省200个示范镇考核中列第14位。随着姜山镇域发展潜力的不断释放,作为莱西副中心城区的规划,已列入“十三五”规划纲要,未来五年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将以建设莱西城市副中心和半岛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把姜山镇打造成青岛北部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成为集高端产业、休闲旅游、文化娱乐、生活居住为一体的宜居新城。到“十三五”末,人口规模达到20万人以上,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

  将建4个农业特色小城镇

  “十三五”时期,莱西市将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完善、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加快推进3个重点中心镇和4个特色小城镇建设,通过规划引导、产业集聚、市场运作,建设各具优势的特色强镇、产业重镇和文化名镇。莱西市将把南墅镇打造成以新材料、生态观光为主的工矿型重点中心镇;将店埠镇打造成以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物流贸易为主的农贸型重点中心镇;将河头店镇打造成以生态农业为主的农贸型重点中心镇,将马连庄镇打造成以生态农业为主的农贸型特色小城镇,将日庄镇、院上镇打造成以现代农业、制造业为主的工贸型特色小城镇;将夏格庄镇打造成以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农贸型特色小城镇。到“十三五”末,重点中心镇驻地人口规模达到3-5万人以上,特色小城镇驻地人口规模达到2-3万人。(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冯连营王玉翠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