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西 > 莱西新闻

青岛莱西百余高档社区启用 便民服务一站搞定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6-05-30 15:46:00

关键词: 青岛;莱西;高档社区

青山社区服务大厅

  大众网青岛5月30日讯记者 刘宇昕 通讯员 吕树明)30日,大众网记者从莱西市政府了解到,为实现便民需要,莱西市政府将社区打造成“为民服务大型超市”,各种服务机构应有尽有。目前,115个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率先在青岛市实现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
  莱西市南墅镇青山村李瑞林86岁的老母亲想一直去镇医院查体,可因为老人晕车厉害,不愿意坐车去医院,一拖再拖半年也没能成行。社区卫生院建成后,镇医院专家带着B超、心电图等设备来到家门口为老人检查了身体,老人逢人便说到社区办事方便极了。
  青山村地处山区土地瘠薄,农业仍以传统的粮食种植为主。今年3月8日,38户代表在社区农民大讲堂听了青岛庶巧蜜桃专业合作社的课程后,今年发展蜜桃400多亩。
  大众网记者在青山社区看到,这里的便民服务大厅明窗净几,农产品检测中心、益农信息室、农资超市、电商服务中心、司法调解室、农民大讲堂、社区幼儿园等设施和服务机构一应俱全……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只要到社区便可以实现。社区俨然成为一座“为民服务大型超市”。
  南墅统一将镇为民服务中心的43项行政服务事项下放到社区,实现18项现场办结、25项一站代办,下放率达到93.8%。2015年共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49000余件,预约上门服务4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据了解,2012年以来,莱西聘请专业机构编制完成了新型农村社区布局规划,按照服务半径1.5-2公里、服务人口3000-5000人的要求,把全市861个行政村规划成115个社区。抢抓青岛市对社区服务中心建设进行资金奖补的机遇,出台了1:1等额配套补助扶持政策,以各镇街为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主体,115个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率先在青岛市实现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累计完工面积18.1万平方米,完成投资3.67亿元,其中市财政配套1.54亿元。自2013年起,市财政对镇街社区运转经费进行补助,每年投入社区运转经费2760万元。
  钱花出去了,怎样全力保障社区服务中心高效运转?南墅镇党委书记姚军告诉记者,南墅地处莱西市西北端,距市区30多公里,镇域面积164平方公里,典型的丘陵山区,最远的村庄到镇驻地接近50华里。群众出行办事很不方便,加之管理的村庄多,基层组织涣散、管理不到位的现象时有发生。去年以来,镇党委将原来4个管区、75个村庄规划为7个社区,以社区服务中心为载体,成立7个农村社区党委。党委书记、镇长等7名班子成员包联7个社区,任社区党委第一书记。
  仇清涛是镇社会事务办主任,现在担任青山社区党委书记。管区主任乔文化和能力较强的青山村支部书记吕好强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另2名村支部书记担任党委成员。8名原来在政府担任计生、经管等业务的骨干,全天候在社区值班,确保社区服务中心有人办事。
  在仇清涛看来,社区党委的成立,极大的增强了镇党委的组织领导能力。以前遇到大事的时候镇里才召开一次村干部会议,人员不齐,会场混乱,解决问题效率不高。现在社区每周二、四上午都要召开村干部视频会议。记者看了当天的会议记录,分别是扶贫开发措施、村环境卫生整治、桃树的前期管理三项,镇里的大小事都能第一时间内“一竿子到底”。
  南墅的经验迅速得到推广。莱西市梳理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低保申请、慈善助学等43项社区公共服务事项,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并限期入驻。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18项服务事项可以直接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办理,低保申请、慈善助学等25项服务事项由社区服务中心代办。
  对入驻社区的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优化了服务流程、细化了服务标准,并汇总印制了便民服务手册。推行服务承诺制度,建立了“一站式”受理和首问负责制。针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群众,组织开展“亲情预约+登门接办”服务,送服务进家庭。
  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延伸服务内容,鼓励多种市场化服务入驻社区。目前,金融服务、邮政快递、电商服务、农机购买等多项市场化服务已进入社区,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生活需求。实现了特色农产品网络营销、休闲农业资源网络推广、乡村旅游产品网络宣传、农村物流中转等农业产业化服务,达到了富民兴农的目的。店埠镇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发挥农副产品集中种植加工的优势,打造了鲜多多农副产品电商交易平台,并不断向纵深发展。该平台是青岛市首家B2B农副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了手机APP线上下订单、实体店线下配送。去年9月份以来,共吸引400余家商户入驻平台,拓宽了周边200多个种植大户的销售渠道,目前累计交易额达到300余万元。
  机关干部在社区扎下了根,等于把办公桌搬到了群众家门口,干部与农民距离近了、心贴的更紧了。北墅社区于新庄村有为老人叫赵庶贵,左腿残疾,因为口粮田边修路的问题和村干部闹矛盾,去镇里反映问题又极不方便,便经常从村里坐车直接去市里上访。北墅社区建成后,在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了综治、公安、司法、信访“四室合一”调解室,增设了综治窗口,到社区反映问题只有1公里多路,社区党委书记孙守君用自己的车接送他,也常到老人家坐坐,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老人很快就打消了再上访的念头。南墅镇在7个社区创新推广了“社情民意一点通”手机APP,为社区工作人员和村干部统一配备手机终端,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依托社区综治网格,今年以来,莱西市累计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2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到98%。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