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住建局:刷新城市底色 助力“双城联创”

2023-03-27 08:1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通讯员 史群 青岛报道

近日,针对春季气温回暖,大风扬尘增多的气候特点,胶州市住建局全面开启环卫春季工作模式。通过加强环境卫生保洁、规范公共卫生间服务、加强垃圾清运转运等举措进一步刷新城市底色,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双城联创”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为广大市民营造更洁净、更舒适、更优美的城市环境。

环境卫生保洁精细化。在每日“两遍普扫,全天巡回保洁”作业的基础上,胶州市住建局出动300余名突击人员对天津东路、北京路、上海路、胶州路、广州路等主要道路的绿篱、树坑等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共清理绿篱内垃圾60余吨。每日出动26台机扫车、14台洒水车对69条主次干道进行机械化洗扫、冲洗,利用小型清扫车和冲洗车对污染路面进行清扫、冲刷,确保路面干净整洁。出动河道突击队对护城河、云溪河等4条河道及河岸白色垃圾进行捡拾,保持河岸线干净整洁,今年累计清理河道内芦苇、烂草等26万平方米,约100余吨,清理打捞河道岸边及水面垃圾约18吨。

公共卫生间管理规范化。胶州市住建局定期对37座公共卫生间的保洁员进行培训,对工作标准、作业时间、作业方式不断进行细化和规范,保证“一客一保洁”,每日至少4次消杀,并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确保卫生间内干净整洁无异味。卫生间外及时更换成醒目、规范、易于辨识的标志牌和指示牌,卫生间内统一配备喷香机、饮水器、便民服务箱等服务设施,备齐洗手液、厕纸等便民用品,为市民打造良好如厕环境。


生活垃圾清运转运动态化。胶州市住建局配置24台垃圾分类收集车,依托现有的垃圾收集房、收集站对茶庵路、泸州路、澳门路等商铺网点密集路段产生的生活垃圾实行上门收集作业,优化现有垃圾收运模式,减少垃圾落地;增配10台垃圾压缩车,合理调整作业线路、时间和范围,现有69台清运车、7台餐厨车按照“日产日清,全天巡回清运”的作业要求,及时调整收运频次,加大巡回清运力度,保障生活垃圾清运转运及时到位;加强12座垃圾中转站的规范管理,对站内设备及时进行检修维护,确保正常转运,适时调配30台勾臂车、78个中转箱,确保全市日产1000余吨的生活垃圾及时外运,无害化处置。

下一步,胶州市住建局将以开展“双城联创”工作为契机,结合环卫春季工作模式,注重常态长效管理,扎实推进精细化作业,持续提升保洁质量,洁净城市“里子”,扮靓城市“面子”。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李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