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九龙街道宋挺:征迁一线的“硬脊梁”“铁肩膀”

2022-05-12 17:3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王羽 青岛报道


宋挺是青岛市遴选九龙街道办事处金岭新村大赵家庄村网格支部书记、九龙办事处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也是上合示范区拓展区征迁七组组长。在推进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项目征迁工作中,宋挺真正做到了“挺”身在前、“挺”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名字中的“挺”字,既是担事的“硬脊梁”、也是扛事的“硬肩膀”,为征迁工作顺利推进贡献了力量、展现了担当。

唯实惟先践初心,他是善于解“方程式”的“贴心人”

“服务上合建设是胶州市的‘一号工程’,也就是我们一线工作者的‘一号工程’。”从3月中上旬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项目征迁工作启动,宋挺连续奋战在摸底企业、送达征迁方案、协调各方开展初评,送达初评报告、协调各方开展复评等征迁全过程、各环节,用“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精气神和“扑下身子两脚泥”的情怀,跑断腿、磨破嘴,全力保障征迁工作顺利推进。

在宋挺包联的企业中,有两家新建的纺织企业,在征迁工作启动前刚刚建成不到2年,同时是比较特殊的多层厂房,各方面因素叠加,评估机构的评估价格和市场价格、企业预期有所出入,宋挺为了尽快推动问题解决,与企业负责人连续沟通整整4个晚上,最终促成各方达成共识,完成签约。在摸底一家食品出口企业过程中,该家企业的土地开建费用、土地出让金、是否可以认定国有土地等方面存在一定争议,宋挺发现相关情况后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上级领导及专家团队第一时间推动问题解决,形成了“征迁一线摸排问题,领导团队推动解决,专业团体提供支持”的工作模式,让专业人判断专业事、解决专业事,最终赢得了企业的认可与肯定。

善作善成担使命,他是敢于啃“硬骨头”的“内行人”

黝黑的皮肤、壮实的身体,宋挺身上拥有基层干部最简单也最宝贵的品质:朴实,谦虚。但每每聊起征迁工作,宋挺总会打开话匣子,把复杂的征迁工作用简单的话语讲清楚,特别是对工作中的亮点、成绩如数家珍。“我们这次征迁有一个很大的创新,就是在复评环节之后马上确定报告、进行签约,很好地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同时,以往征迁签约往往要好几个阶段,但我们这次在第一阶段就达到了100%,这是了不起的成绩。”宋挺聊起工作时,总有简单质朴的自豪,更有发自内心的开心,从工作中,宋挺总能获得成就感与满足感。

开口能讲,遇事能干。在工作中,宋挺既是一名“专业型”干部,也是一名“实干型”干部,“专业”与“实干”贯穿了宋挺征迁工作的全过程。在摸底企业阶段,宋挺所在的七组开始时是负责10家企业,通过走访又摸排出6家企业,真正做到了“全面、细致、清晰”。在协调各方阶段,宋挺有着10余年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经验,和企业沟通厂房价值、附属设施价值等话题时既有专业知识、也有共同语言,企业听得懂、愿意听,起到了很好的协调效果。

敢打敢拼展作风,他是勇于趟“泥泞路”的“普通人”

用时兴的话讲,宋挺是一名“斜杠干部”,兼任大赵家庄村网格支部书记、九龙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与征迁七组组长,每天的工作越是千头万绪,宋挺就越是下好“绣花功夫”。走近宋挺的一天,从清晨5点起床,前往大赵家庄村组织6点开始的核酸检测,待各项工作布置妥当,8点半马不停蹄前往征迁一线和企业沟通协调,直至晚上11点、12点结束一天的工作。别人眼中像“超人”一样的宋挺却说,“这只是我们这些征迁干部、一线工作者普通的一天,只要工作如期推进、企业认可我们、群众理解我们,就都值得。”

披星戴月出门,披星戴月回家,聊起家人时宋挺总会笑一笑轻轻叹口气。宋挺的爱人是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的一名医生,承担着疫情防控的任务,早出晚归也是常态,两个孩子只能交给老人照顾,时间最长的一次,宋挺连续11天没有见过孩子和父母。家人每每问起,宋挺总说:“我选择了这份工作,组织上把我放到了这个岗位,我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不辜负群众的期望。”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征迁一线,像宋挺一样的工作者们始终坚持“三个三”工作原则与“五到位五及时”工作方法,共同取得了签约率100%的阶段性成果,也将在拆除率100%的道路上继续奋战,在担当作为、苦干实干中打造好服务大项目的样板,为项目建设、城市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