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交运集团被评为“山东省档案工作业务建设示范单位”

2022-01-27 08:36: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柴玉红 青岛报道

近日,山东省档案局、山东省档案馆印发了《关于2021年度全省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评价结果的通报》,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胶州分公司被评为“山东省档案工作业务建设示范单位”,这是继公司被评为“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先进单位”后荣获的又一殊荣。

近年来,公司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项目;组织全员积极参与,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创新档案编研方式,提升档案管理活力;突出开发利用与信息共享,真正做到档案管理“全、细、精、严”,全力推进档案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数字化建设。

档案组织领导。公司相继成立更新“档案管理领导小组”“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和“鉴定销毁领导小组”,由总经理直接主管,亲抓落实,将部门负责人纳入领导小组。公司设专职档案员、各部门设兼职档案员,自上至下形成档案管理网格体系。

档案设施完善。公司配置充足的档案库房、档案箱柜、密集架及其他信息和防护设备,满足后续20年以上各类档案保管需要,为档案工作管理提供有力的设施保障。

档案安全保障。公司档案装具配备充足,符合国家标准建设。档案库房配有防光窗帘、消磁柜、灭火器等,达到了防火、防潮、防光、防尘等要求。公司定期开展档案专项消防演练等,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档案制度建设。公司加强档案制度建设,建立台账、完善方案,确保档案工作的收集登记、整理归档、借阅保管、销毁清理工作都依法依规、有章可循。

档案资源建设。公司完善档案分类整理流程,设置全宗卷、管理类、实物类、车辆类、驾驶员类、会计类、照片类、劳动合同类等十个门类,促进档案工作有序开展。

档案信息化建设。公司通过对OA办公平台与档案数字化平台的对接,使两系统实现了归档目录、电子文件及其元数据的无缝对接,完成自动接收采集业务系统的功能,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很好成效。

档案服务利用。公司注重开发档案资源,创新档案利用渠道。相继编写《交运赞歌》《交运新胶州》《档案利用汇编》《荣耀》《一路有你之温馨巴士篇》《一路有你之温馨校车篇》《致敬逆行者--抗击疫情 有你有我》等系列汇编,诠释了档案发挥利用价值的成果。

接下来,公司将以此次成功获评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水平,全面推动档案基础制度建设,重点推动公司业务数据的信息化管理及数字档案室建设,让档案真正成为公司发展的基石及见证。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