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阜安街道:建立党代表工作室 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2-01-06 11:11: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鹿晓龙 青岛报道

为确保实现党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常态化,通过党代表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胶州市阜安街道党工委依托现有15名党代表,通过强化精准指导、规范建设和服务定位,规范打造党代表工作室,精心打造为民服务新载体,让党代表能够全覆盖传递党情,心贴心倾听民声,零距离服务群众,实打实推动发展。

打造“三化阵地”,确保联系群众要求落到最实。一是标准化建设。按照“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的宗旨,高标准建设党代表工作室,配备电脑、桌椅、多功能互动显示屏、党建图书角等设施,合理布局、功能齐全,为党代表与党员群众沟通交流、解决问题搭建良好平台。二是精准化配备。结合党代表工作性质和职责,紧紧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任务,聚焦为社区居民解决身边的烦心事,通过建立党代表、联络员、志愿者“三支队伍”,开展驻室接待、入户走访,提供代跑代办、政策咨询等不同类型的服务,多维度、多角度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惠民措施落实落地。三是常态化保障。每天安排工作人员驻室值班,建立来访接待首问负责、交流交办、跟踪反馈等制度体系,明确“接待—登记—处理—反馈—归档”等工作流程;通过党代表每周固定驻室日、每天电话微信畅通服务和每月不定期开展走访调研机制,实现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零距离,沟通服务零障碍,诉求督办零延迟的闭合反馈回路。

发挥“四项职能”,确保党代表作用发挥最大。一是传递好声音,做好宣传员。充分发挥党代表在各领域的优势特点,将部分服务职能延伸到党代表工作室,形成“街道吹哨、党代表报到”工作机制,党代表常态化参加包联社区的“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并经常性为党员们上党课,确保积极宣传上级重点工作安排。二是画好同心圆,做好调研员。将党代表履职与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把驻室代表安排到社区,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情况,截至目前,各党代表已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咨询100余条,均已对接相关部门积极办理,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群众“民心网”。三是拧紧减压阀,做好调解员。在建立党代表工作室过程中,将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作为工作室的一项重要任务,建立规范接待流程、及时登记受理、协调联动处置、及时回复反馈的问题闭环管理机制,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在为群众服务过程中注重发现和搜集不稳定因素,及时上报和预警,已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四是筑牢瞭望塔,做好监督员。阜安街道借助党代表参政议政优势,引导代表通过驻室、走访等方式,广泛收集不同群体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归纳整理形成提案,并每月至少安排党代表列席街道重要会议1次,通报街道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听取党代表意见建议,确保党代表履职常态化。

搭建“三个载体”,确保服务群众距离缩到最短。一是建立“服务订单认领”机制。为引导党代表在群众中履职,主动找活干,要求党代表“走出办公室”,实现固定接访与主动走访有机结合,定期到包联企业及社区走访一次,主动征集服务对象的困难,领取“微心愿”,形成“群众点单、组织领单、党员接单”的“服务订单认领”工作法。截至目前,走访调研500余人次,征集“微心愿”60余个,已完成57个。二是建立“共商共建志愿服务”机制。党代表工作室汇聚党代表及广大党员力量,同时通过示范引领聚集辖区内共建单位、入党积极分子、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形成涵盖社会各行各业的共建共商共享服务矩阵,结合居民所想所需,针对性的开展普法教育、急救培训、电梯故障演练等多彩活动,为广大居民提供了便捷式、立体式服务。三是建立“云上服务”机制。为进一步确保党代表实时开展为民服务,摆脱固定驻室工作的限制,阜安街道与部分党代表积极试点“网上工作室”,充分利用微信等居民日常使用的方式,全天候受理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收集最新社情民意、大力宣传上级有关要求及街道重点工作,真正实现“群众一呼,组织必应,组织一呼,群众百应”。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