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九龙街道:传承德孝文化 赓续红色基因

2021-10-14 15:28: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张亚楠 青岛报道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丰富乡村老人文化生活,加强党性修养,10月14日,胶州市九龙街道党工委在小荒村举行“重阳话党恩”暨“德孝基金会”成立12周年活动。活动现场,78岁老党员杨光嘉以他的亲身经历现场讲授了一堂革命党课。

活动现场,村民杨焕怀着感恩之心向记者讲述了奶奶生前的事情:“奶奶卧病在床十多年,我们虽然轮流看护,但下炕出门必须两个人搀扶才行,一个人确实伺候不了,村里基金会知道以后,免费找来理发师上门剪发,我们做晚辈的会一直记住这份恩情的。”据“德孝基金会”会长杨文邦介绍,因为村里年轻人均在外面工作,老人的精神生活很单调,成立这个基金会一方面是从经济上给老人一些补助,更重要的则是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基金会每年都会举行免费理发、送生日祝福、帮扶特困老人、评选表彰优秀典型等活动,此外这些善款还用来给村里80多位老人设立了健康档案,对卧病居家的老人给予特殊照顾。

人无德不立,村无孝不兴。十多年来,仅有100余户、360多口人的小荒村涌现出290余人为“德孝基金会”捐款捐物,多的上万元,少的几十元,累计向老人发放养老金、帮扶款、福利等近100万元。九龙街道以小荒村“德孝基金会”为基础建立了“最美家庭”激励奖励机制,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德孝文化实践网络体系,使全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胶州市范围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和传播价值。

守正创新,继往开来,九龙街道一心为民服务,不断丰富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落在实处,落在群众的心坎上。在今天,传统德孝文化已成为九龙的一张“新名片”,十余年的传承实践让崇德向善在这片土地蔚然成风,一批又一批孝顺媳妇、道德模范、志愿者和担当作为干部不断涌现,为美丽九龙建设和转型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