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胶西小学:关爱学生,从“心”开始

2021-10-08 14:24: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曹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森 青岛报道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胶州市胶西小学立足学校实际,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关爱师生心身健康,从“心”开始谱新篇。

重“心”部署,上好开学第一课。学校心理教研组面对开学时学生收心难、容易倦怠等特点,部署在各个班级开展开学心理适应心理课和主题班会,通过绘画、曼陀罗、叙事、沙盘游戏等方式,给学生一节幸福的开学心理第一课。同时,在老师中开展拓展活动,积极为老师减压,让老师们尽快进入状态。

与此同时,胶西小学还从每班选出一名心理委员,帮助心理老师、班主任发现和简单处理同学的困扰,不定时及时汇报需要老师出面协助处理的问题。开展心理委员职责及工作技能培训,让他们在平日学习生活中,当好同学的知心伙伴,做好老师的小助手。

全“心”普查,关爱重点人群。胶西小学在全校范围内,排查登记单亲家庭、离异家庭、留守、低保等类型学生,发现需要心理疏导和帮扶的学生,及时给予帮助。邀请部分家长到校,一起探讨孩子学习习惯养成问题,家校合作、共同保障孩子茁壮成长。开放学校心理室,每天专人值守,接受学生、老师、家长预约及面询。

此外,胶西小学多措并举打造平安和谐校园。通过心理课,让学生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优势资源;各年级学生自主创办心理手抄报,展示才艺,自我减压;每天在学校群、班级群、家长群中转发早安心语,让更多家庭受益。

开学之际,胶西小学还重新修订《胶西小学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疏导方案及师生家长危机干预手册》,让心理疏导和防控紧跟形势变化,有据可循,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

新希望,“心”征程。胶西小学多措并举,从“心”开始,关爱学生,呵护心灵,保障健康,照亮前行,通过家校合力,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