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群集团董事、副总裁狄同伟: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树标杆、创品牌

2021-09-30 16:10:1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曹森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深耕价值供应链体系建设,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树标杆、创品牌》。

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充分体现了胶州“政企同心、创新发展”的良好导向,让我们深感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与厚爱,更坚定了创业信心和创新决心。利群集团坚持以创新求突破,连续多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前500强、中国连锁百强企业前30强,目前已在江苏、上海、香港等地区45个城市落子布局。胶州公司作为供应链体系总部,2020年实现销售额27.69亿元,占集团总销售额的10%;利税额2.61亿元,占集团总利税额的20%,成为利群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在此,衷心感谢胶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特别是刘书记、毕市长多次莅临指导,为我们送政策、送服务、送关怀,让我们底气更硬、信心更满、干劲更足。下面围绕企业创新发展,向大家汇报三方面内容。

一、坚持体系创新,打造自主可控的价值供应链

我们始终坚信:唯有创新驱动,才能迸发不竭动力;唯有形成自主品牌,才能拥有广阔未来。作为胶州市流通行业的老兵,利群集团在多年积淀、发展的过程中,紧紧围绕自主创新,探索打造“自采+自制(自有品牌)+物流+自营”的价值供应链的模式,特别是集团在2003年将供应链体系的总部设在胶州后,得益于胶州突出的区位优势和优良的营商环境,运营品类持续丰富,已涵盖生鲜、食品、百货、日化、服饰、家电、药品等七大品类,逐步形成了集采购、品牌运营、仓储配送、渠道运营于一体的全品类全渠道供应链体系。借助在胶州的供应链体系建设,利群集团形成了多元化发展格局,在2020年青岛企业100强榜单中位列第8位。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福兴祥物流通过基地直采、仓储分拣、自有车辆运输,构建了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保障了应急物资供应,成为特殊时期老百姓的“定心丸”。

二、发力技术创新,打造国内零售的物流新标杆

我们始终坚信:技术创新是提升供应效率、提高物流效能的第一动力。我集团投资30亿元在里岔镇建设建筑面积超30万平方米的大型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基地。目前,豆制品加工中心、洗衣中心、豆芽加工中心等一期项目已全面投入运营。二期项目将在年内投入运营,主要涵盖智慧化常温物流中心、温控成品粮中心、冷链物流中心、中央厨房等。在二期项目中,我们大量应用创新型智慧物流理念,在国内首创集成应用“自动立库+有轨穿梭车+基于3D视觉识读拆垛机器人”的存储拣选模式,实现拣选搬运全程机械化、自动化、智慧化,打造国内零售行业智慧物流新标杆。

三、聚焦业态创新,打造面向国际的利群生态圈

我们始终坚信:抓住上合机遇、拥抱上合平台,是做长利群产业链、做大利群生态圈的最好机遇。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紧抓上合示范区和临空经济区的发展机遇,高标准推进上合示范区商业综合体和跨境电商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工作,大力发展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商、应急保障、B2B、供应链金融等价值供应链业务,引入最新供应链模式和技术,以更加专业和快捷的服务满足广大客户的需求,为胶州现代服务业发展添砖加瓦。

征程万里阔、奋斗正当时,利群集团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持续向体系创新要活力、向技术创新要动力、向业态创新要潜力,为胶州现代服务业发展树标杆、创品牌,为同心同向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现代化上合新区贡献更多力量!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