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丰光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打造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标杆

2021-09-30 16:10:1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曹森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融资融智 借力发展 努力打造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标杆》。

2020年5月,丰光精密进入新三板创新层,12月进入精选层,成为青岛第二家在精选层挂牌的企业。今年9月2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精选层企业将全部平移至北交所,我们或将有幸成为青岛乃至全省、全国首批北交所企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级领导的悉心关怀。在年初召开的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授予丰光精密 “胶州市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和“胶州市资本市场运用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给予我们莫大肯定、巨大鼓舞。下步,丰光精密将树立更高目标、聚焦更高要求、力争更高水平,融资融智,借力发展,努力打造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标杆。

一、铸牢科创之魂,蓄能新实力

丰光精密始终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注重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上半年研发费用率4.87%,新增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累计获得有效专利百余项。自主制造的轻负载机器人试验成功,今年2月成功下线;谐波减速机已处于小批量试制及工艺改进阶段,其减速比、输出转速等关键性能指标均达世界顶级水平。投资1000余万元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稳定性,缩短生产周期,降低生产成本。下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始终走在市场竞争的最前沿。

二、夯实发展之基,做大新实体

随着工业自动化、汽车、半导体等行业的飞速发展,其配套产业特别是关键核心零部件的精密加工行业,迎来巨大发展前景,以丰光精密为代表的大型专业性精密零部件制造商,竞争优势愈发明显。目前,我公司工业自动化生产线和半导体生产线的产能利用率接近饱和。下步,我们将在加快原有产能优化升级的同时,启动上合示范区第四工厂建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下游市场需求,进一步巩固提升市场地位,为公司拓展国内外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借势资本之翼,增创新动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资本市场就是企业家最有利的“器”。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扩产提效,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强力支撑。自从登陆精选层后,随着募集资金项目的有效推进,我们将资本运作和生产经营进行高效配置,产能得到充分释放,市值、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市值由年初的8亿元增长到30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1.3 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净利润2780万元,同比增长77.3%。北交所的成立,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战略红利机遇。丰光精密将抓住北交所成立的重大利好,充分把握即将成为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有利机遇,借助资本翅膀实现腾飞。

企业的大发展,必须经历从红海到蓝海的跨越,而资本市场就是我们实现跨越的桥和船。我们诚邀更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同我们一起,借力资本市场,融资融智,将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向产业链核心拓展,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现代化上合新区贡献更多力量!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