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三星精锻齿轮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志刚:在转型升级中领航突破

2021-09-30 16:10:1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曹森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以创新赢得发展主动权 在转型升级中领航突破》。

2月1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企业创新发展大会,是一次激励人心、鼓舞士气的大会,更是一次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大会,为民营企业厚植了创新发展的肥沃土壤、点燃了转型升级的星星之火。创立68年来,三星精锻始终牢牢把握“创新”主题,聚焦少无切削工艺,创建了全国首家精锻齿轮专业化厂家,目前已形成汽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机电系列1000余种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精锻行业领军企业,我们将把创新作为发展“最核心战略”,坚定再出发的信心;把创新作为发展“最硬核力量”,激扬再出发的斗志;把创新作为发展“最鲜明标识”,奋力在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路上开疆拓土、再立新功。

一、我们始终激荡“敢为天下先”的气魄,构建创新“策源地”

面对产能落后、附加值低等问题,实现“要我转”到“我要转”的改变。主动探索“旧厂改造+空地新建”的“工改工”新模式,通过盘活厂区内30亩存量低效用地,建设完成总投资3亿元的金丰智控项目,实现当年改造、当年投产,新增年产值达1亿元,产值增长30%以上,让“老厂区”飞出“金凤凰”。

二、我们始终秉持“拥抱新经济”的姿态,种好创新“丰产田”

坚持在更高起点推进“二次创业”“三次创业”,攀登技术最高峰,冲刺创新最极限。先后建成10余条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重卡车桥车轮锻造、加工和热处理自动化生产线,生产能效提升两倍以上,齿轮质量等级提高2级,远超欧美产品质量水平。全力推动研发链、生产链“双向融合”,与一汽、重汽等6家国内龙头汽车生产厂商签订战略协议,双向合作研发产品。我们已经成为一汽等大型企业的首选研制协作配套基地,并先后完成了罗克维尔、奔驰等10余个先进车桥精锻差速器齿轮的国内首次试制配套,三星精锻的配套研发技术真正驶入了“快车道”。

三、我们始终铆足“创新赋新能”的决心,锻造创新“集团军”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指引下,三星精锻将坚持工艺创新和产品研发相结合的专业化发展道路,秉承“专精特新”的发展思路,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上求突破。我们与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融合共建,完成齿轮修形软件的开发,成为亚洲唯一达到欧美生产标准的精锻企业,实现了国内精锻商用车贯通桥主传动三联齿轮技术“零”的突破。下步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每年科研经费投入确保达到年销售额5%以上,以工业软件为突破口,以工业互联网为赋能平台,发力“产学研用”成果转化,集中攻关精锻产业的“卡脖子”领域,让三星精锻实现更多“零”的突破,填补更多国内空白。

三星精锻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在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上“谋新路”,乘胶州高质量发展之势,做矢志不渝的先行者,与时俱进、鼎力发展;在项目推进上“出重拳”,迎胶州新征程奋进之时,做奔竞不息的实干家,纵横驰骋、砥砺前行;在城市发展中“挑重担”,循胶州现代化建设之机,做胶州发展的同行者,扎根胶州、回馈胶州。我们将主动顺应时代大局、发展大势、创新大潮,打造百年企业,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现代化上合新区贡献力量、展现担当!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