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张氏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茂银:勇当活塞杆行业“领航员”

2021-09-30 16:10:1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曹森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坚持与时俱进 发力智能互联 勇当活塞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航员”》。

一直以来,张氏机械始终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特别是今年正月初七,市委、市政府将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定为开年大会,为企业站台,为企业鼓劲,张氏机械也获得了100万的创新发展奖金,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我们深深感受到,这是一份真金白银的重视,也是一份沉甸甸的嘱托,更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里,我郑重向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报告,张氏机械已将市委、市政府给予的100万奖金全部投入到技术创新,同时我们又拿出50万,成立了规模150万的企业创新激励基金,重点开展了汽车活塞杆智能加工设备、热处理智能生产线、表面质量智能检测系统三个板块的创新研发。今年以来,张氏机械产值同比增长13.8%,生产效率提高32.7%,智能制造占比提升27%。下步,张氏机械将把牢“十一个关系”工作方法,秉承创新发展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发力智能互联,勇当活塞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航员”。

一、聚焦做强主业,坚持与时俱进,着力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深刻把握“稳与进”的关系,围绕“致力于优秀的活塞杆供应商”目标,坚持理念上的与时俱进,深耕主业,着力为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研制更为适配的汽车活塞杆产品;坚持技术上的与时俱进,抓牢“山东省活塞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活塞杆研发实验室”两大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实现活塞杆产品量质并举,更好服务汽车产业,夯实企业在活塞杆领域的龙头地位。

二、聚焦效率倍增,发力智能互联,着力奠定行业龙头地位

深刻把握“好与快”的关系,围绕市场做深挖。通过对全球汽车市场的调研,汽车活塞杆产品的未来市场需求将会持续上升,产品质量技术指标要求也必将随之提高,唯有对汽车活塞杆生产线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才能达成企业未来发展的规划目标。张氏机械在市委组织部安排的“双向挂职”干部的协调下,正在积极推进5G网络全覆盖和AGV小车应用、打造省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4条汽车活塞杆智能制造生产线,实现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努力将汽车活塞杆在全国行业占比提升到80%,进一步夯实企业“隐形冠军”的龙头地位。

三、聚焦一流行业,参与国标制定,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业界有这样一句话,“一流企业定标准”,标准之争意味着市场之争,谁掌握了标准,就意味着谁先拿到市场的入场券,甚至成为行业的定义者。目前,汽车支撑气弹簧活塞杆这一细分行业,没有单独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作为“隐形冠军”企业,张氏机械将深刻把握“想与做”的关系,以“凡事争一流”的工作标准,在企业标准的基础上,积极主导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规范行业技术条件,进而在行业标准基础上,积极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引领整个活塞杆产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向着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跨越发展时不我待,抢占先机分秒必争!张氏机械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乘胜前进,乘势而上,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争当创业的先行军、创新的排头兵,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现代化上合新区贡献更多力量!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