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振文:打造一流创新型企业

2021-09-30 16:10:1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曹森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聚焦“专精特新” 打造一流创新型企业》。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两次召开企业创新发展会议,充分体现了对我们民营企业的重视和厚爱。德固特公司作为胶州本土企业,经过17年的奋斗,于今年3月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德固特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市委市政府为我们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发展氛围,点燃了我们争当创新发展探索者、组织者和引领者的激情。截至目前,公司市值约40亿元,今年1-8月份,实现产值2.1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纳税1000万元,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天非常荣幸作为企业代表发言,这不仅是一份荣誉与荣耀,更是一份责任与使命,德固特将秉承创新路线不动摇,专注科技创新不停步,勇当企业创新发展“排头兵”!

一、坚持深耕细作,打造企业竞争新优势

“专注”才能“专业”。公司聚焦节能环保方向细分产品领域17年,掌握了气气高温换热技术、气液余热回收技术、气固换热干燥技术、粉体及其他环保技术、装备制造技术等核心技术。在炭黑节能装备细分领域中,实现了颠覆式创新,公司的换热节能装备产品,把炭黑行业的换热标准从750度提升至950度,打破了困扰该行业多年的“技术顶板”,成为美国通用电气、德国奥润等跨国集团的首选产品,目前换热节能装备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的60%以上。下步,我们将继续在节能环保领域“深耕细作”,持续提升产品设计、提高装备技术性能,把换热节能装备产品市场占有率从60%提升至70%以上,继续保持细分行业领先地位,当好专精特新“小巨人”。

二、秉承创新求变,树立行业发展新标杆

德固特始终坚持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挑战行业顶级技术标准,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科技创新,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先后建成“清华大学实践基地”“山东科技大学产学研基地”,引进美国高端人才1人,建立专家工作站,通过股权激励、技术比武等措施,激发自有人才进步热情,助力企业不断推陈出新、行稳致远。截至目前,共取得相关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68项,7项产品获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填补多项国内外技术空白。下步,德固特在不断强化自身研发实力的同时,将建立国际化开放式自主创新模式,多维度强化公司创新能力。未来3年,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增速不低于20%,计划投资2亿元,将研发、制造、环保等硬件领域与精益生产理念、生产管理软件深度融合,贯通新老厂区管理控制体系,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赋能,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工厂。

三、借力资本市场,探索产业升级新路径

资本意味着机会,市场蕴藏着无限可能。德固特坚持与科技创新相融,以资本市场相助,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发展研制清洁能源装备。在原有产业上稳固基础,持续拓展国内外市场,结合客户需求,探索新的合作与服务模式,逐步向现代制造服务业延伸。未来4年预计年均增长率20%以上,到2024年实现工业产值6亿元以上。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这是一座创新的城市。德固特公司非常荣幸与在座各位一同站在创新的最前沿,奋斗在创新的第一线。让我们在胶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建设上合示范区重大历史机遇,各展所长,乘势而上,打造一流创新型企业,为建设“智造之城”贡献更多力量!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