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软控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守涛:夯实橡胶装备制造全球领军地位

2021-09-30 16:10:1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曹森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加快创新发展 赋能成果转化 全力夯实橡胶装备研发制造全球领军地位》。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各级各部门的悉心指导下,软控机电坚持融合创新、赋能制造“双轮驱动”,高端设备不断升级,产品技术持续更新,业务规模连续9年位居全球橡胶机械行业前3位,工艺装备覆盖轮胎生产全链条的80%以上,2020年,软控机电荣膺橡胶轮胎装备行业世界第一。

受胶州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鼓舞,软控机电精准把握“致力创新促思想解放、致力创新促结构升级、致力创新促要素集聚”的思路举措,加快企业创新发展,充分释放创新驱动效能,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今年以来,我们生产的全钢成型机TPRO-S入选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1年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项目,FAR20产品荣获青岛市工业设计银奖,空气弹簧智能制造生产线在相关行业获得推广;制造中心MES系统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智能工厂雏形初现,全线赋能智能制造升级。

下步,软控机电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水平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夯实橡胶装备研发制造全球领军地位。

一、坚持全链条模块化推进,打造世界级数字化装备制造基地

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模块化为基础,紧扣打造高质量生产运营体系的目标要求,全面推动企业生产模式变革,全链条落地模块化工作,推动实现个性定制的规模化橡胶轮胎装备敏捷交付,将交付效率提升30%以上。同时,着力挖掘、发挥制造中心与采购中心的平台功能,打造国际先进水平的数字化装备先进制造基地,实现年产值超20亿元。

二、坚持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加快提高产业园区核心竞争力

软控机电将始终聚焦核心主业,持续专注橡胶轮胎主航道,提速推进装备产业园三期建设,新增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进一步提升产业园区的核心制造能力,确保核心装备、核心部件自主加工;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在新业务承载方面的功能作用,加速新能源行业、轨道交通行业、多领域智能制造等新业务的孵化速度,推进智能制造新业务协同发展,三年内孵化新增2-3个行业装备产品,新增产值3亿元以上。

三、借势借力上合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

软控机电将积极顺应上合示范区全面起势所赋予胶州的对外开放新形势,密切与上合示范区相关机构及企业的联系沟通,结合海外项目推进情况,进一步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协同合作,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企业开放发展的大文章,全面提升企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下步,软控机电将秉持“专心质智、持续创新”的工作理念,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攻坚主方向,瞄准前沿布局落子,狠抓创新蓄能提质,敢当龙头辐射带动,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现代化上合新区贡献更多软控力量、展现更多软控担当!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