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总经理粘君来:打造百亿级“冷链生态圈”

2021-09-30 16:10:1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曹森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突出智能制造 狠抓科技创新 打造中集百亿级“冷链生态圈”》。正月初七召开的胶州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点燃了全市企业的创业激情、发展追求和责任担当。会后,通过重新审视中集集装箱板块“双轮驱动”战略规划,结合市政府“倍增计划”指引,我们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保供应、促增长、提效能,进一步明确了“做强存量、做大增量”发展目标。2021年1-8月份,公司冷藏集装箱产量达到同期历史最高水平,实现营收21.62亿元,同比增长60.8%,地方纳税贡献3341万元。

一、突出智能制造,建好用好一个“数字大平台”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速向制造业渗透融合,工业云、工业互联网、智能设备逐步成为制造业发展的新基础。在市委、市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公司积极响应“工业互联网·胶州在行动”,与SAP、PTC、AWS等全球领先的软件公司、云计算公司合作,投资4000万元用于软件升级、平台建设,深入推动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人均生产效率提升2.3倍,单箱电耗降低近15%,生产制造周期缩短30%以上,在制品库存降低约50%。未来,通过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我们将彻底打通企业全价值链的“数据神经”,支撑公司“智能产品”+“智能服务”业务转型升级,让“数据资产”成为我们延伸冷链内涵、建设冷链生态体系的新动能。

二、狠抓科技创新,打好打响一套“科创组合拳”

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战略,2021年公司技术研发投入占比约为5%,以大投入换取技术大跨越、产能大升级。围绕优化产品组合,建立了海、陆、空冷链运输装备产品网,覆盖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是全球唯一具备从4英尺到55英尺全系列标准冷藏箱、特种冷藏箱生产能力的企业。2021年,中集长期关注的长尾市场营收有望实现规模倍增,突破5亿元人民币。围绕布局航空冷链,在被动式航空箱研发的基础上,针对疫苗温控运输需求,成功开发了RKN主动式温控航空箱,打破了欧美的产品垄断。围绕推动绿色发展,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加大智能化、轻量化、低成本和绿色环保“未来冷箱”的研发投入,创新研发的模块化移动冷库产品,广泛应用于速冻、预冷、存储等场景,此产品2021年销售额较2020年有望翻两番。围绕成立科研中心,在胶成立中集集团冷链技术研究院,重点进行冷链新产品和前沿技术研发,推动冷链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开放、共创、共赢”的冷链生态圈。

三、着力顺势谋篇,聚集聚合一条冷链产业链

积极响应、深入贯彻市委关于“促结构升级,在链式发展上求突破,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工作要求,借力上合示范区这一国之战略,充分放大优势,持续加大对外投资,全面融入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推进长远战略规划目标落实落地。当前中集已内部整合引入中集创赢、中集新材、中集冷链发展、中集集团冷链技术研究院等项目,依托中集全球最大的冷藏箱产业生产基地,通过龙头引领的方式,向上游新材料及冷机等核心部件制造延伸,向下游智慧物流及服务拓展,推动智慧冷链装备与服务、金融等资源整合,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年以来,刘书记2次飞往深圳拜访中集,促成了相关项目在胶落地。对于刘书记等市领导一直以来对中集的关心支持,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在此,我们向市委、市政府郑重表态,中集青冷团队有信心、有能力把冷链产业做大、做强,在现有产值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实现打造百亿级冷链产业的目标,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现代化上合新区贡献中集力量!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