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创新三项主题实践活动载体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

2021-09-28 15:54: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金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金梦青岛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胶州市按照中央、省委和青岛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创新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党员干部结新亲”“千名书记解千题、万名党员圆万梦”三项主题活动,以为民服务的成绩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围绕不同党员群体,分类设计主题实践活动。按照实践活动“针对不同党员群体情况,提出实践活动具体要求,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要求,胶州市围绕不同党员群体,分类设计实践活动,确保活动主体覆盖广大党员干部,活动对象覆盖广大群众百姓。以领导干部为主体,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全市790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兼任“企业服务经理人”,“一对一”联系服务全市重点“四上”企业及部分“准四上”企业,积极有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困难,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中层干部为主体,开展“党员干部结新亲”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全市1908名正股级实职干部和主持工作的科室负责人,结亲服务422名革命老兵,1323名符合特困标准、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和172名需要帮助的孤儿和留守儿童,定期开展探亲活动。以党组织书记和党员为主体,开展“千名书记解千题、万名党员圆万梦”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全市3000余名党组织书记和5万余名党员带头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每名党组织书记至少认领解决1项体制机制方面的难题;每名党员至少认领落实1个群众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梦想”,推动解决至少1000个问题,帮助群众实现至少10000个“梦想”。

针对不同服务对象,细化明确实践活动内容。为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公仆意识、为民情怀,逐一明确各项活动任务职责,确保办理实事精准精细。针对企业发展所困所需,当好“四员”。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当好企业的宣传员、调研员、协办员、联络员,向企业宣传惠企政策,了解企业困难,助力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已开展入企对接服务3850余次,为企业解决问题2180项,为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青岛合长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280家企业协调11.2亿元订单。针对革命老兵、困难家庭和特殊儿童,按时“探亲”。中层干部与结亲对象电话联系或上门探亲,主动协调解决结亲对象的困难;积极挖掘革命英雄的战斗故事,保留红色记忆;加强对困境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截至目前,累计“上门探亲”4300次,为群众办理具体实事2.03万项。针对民生难题和百姓实事,“解题圆梦”。党组织书记聚焦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方面,按照“征题”“领题”“解题”“评题”的流程,推动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全市党组织书记领题2760个,完成2147个,党员领梦15402个,完成1万余个。

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努力推进工作落地落实。胶州市坚持市级抓总、镇街推动,建设线上平台,力求实践活动落细落实。市级抓总督办。建立“市级领导抓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抓汇总、职能部门抓解题”模式,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收集到的意见问题及时汇总并分解转办至相关部门单位,办理结果逐级反馈并及时公示,确保实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群众得实惠。如探亲主体反映结亲对象身体残疾起床不便,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将问题反馈至市卫健局,市卫健局为其建档立卡、签约家医、每月定期上门查体,并在全市开展“医护下基层”义诊活动,将“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镇街落地落实。在镇街层面,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详细掌握辖区范围内三项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分类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双方“底子清”,实地走访“台账清”,问题解决“情况清”。同时,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力量,主动配合参与三项主题实践活动,凝聚合力。线上提质提效。针对“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设计开发“企业服务经理人网络共享平台”,解决工作中提报进度不可控、数据不完整、无法追踪经办人等问题;针对“党员干部结新亲”活动,依托微信公众号开发“结亲小程序”,结亲对象可随时提报急需解决的生活难题,结亲主体可定位打卡并上传“探亲日记”,全市“探亲动态”可实现一键查询;针对“千名书记解千题、万名党员圆万梦”主题实践活动,依托“云帆—党建为民在线”平台,设立走访听民情模块,发动全市网格员收集需求诉求。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