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特色党课“三融入”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1-09-28 15:54: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金玉 青岛报道

今年以来,胶州市将“红色故事”“非遗元素”“红色实景”融入党课,打造特色党课,推动党员干部在边讲边学中受教育、在边演边看中受触动、在学思践悟中聚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开展。

融入“红色故事” 党课更真实

“我那时候扎着粗粗的辫子,鬼子来了,我就就把情报卷起来扎到头发里……”胶州市胶北街道后柏兰村有着95周岁高龄、79年党龄的老党员王秀芝回忆起往昔峥嵘岁月,记忆清晰,情绪高昂,围坐在她身边的党员干部无一不凝神倾听,被老党员坚定初心跟党走的精神深深打动。为让党员干部切实体会身边的红色历史,胶州市组织全市党员中层干部一对一结亲422名老党员,挖掘他们亲历的历史事件,讲述感人革命故事,在机关单位,开展“听老党员讲党课 传承红色精神”系列活动;在农村社区,成立“红色宣讲团”,30余名老党员依托“尚德胶州·身边人讲身边事”乡村故事会,走进村庄社区,为基层党员讲红色党课,让红色记忆映入心田,让红色精神刻进灵魂。

融入“非遗元素” 党课更生动

“军号声响环宇犹在耳边,振国魂扬国威吓破敌胆。泱泱大中华屹立东方,谁来犯虽远必诛定叫他有来无还、有来无还!”在三里河街道刘家村文化礼堂,微党课巡讲活动正开展。作为青岛市“‘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大赛一等奖作品,茂腔小戏《五颗扣子》融入了茂腔元素,吸引了在座所有党员干部的目光。为增添党课文化底蕴,胶州市以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为创作背景,用活秧歌、茂腔等胶州非遗元素,精心创排反映历史巨变、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茂腔小戏《五颗扣子》《归来》、秧歌小戏《颂党恩》等党课作品,让党课更具文化魅力、更具“生动”气质。截至目前,累计巡讲微党课108堂次,听课党员1.8万余名。

融入“红色实景” 党课更入心

党课主讲人带领党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生产一线、田间地头等,结合丰富案例、历史图片和实物进行现场讲学,让党课入脑更入心。胶州市依托胶州党史馆、宋家屯“第一党支部”和街道党史馆等实景场馆,打造实践性强、地域特色浓的沉浸式党课课堂,变“固定”党课为“流动”党课,启迪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将党课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