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三个注重” 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09-28 15:54: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金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梦 青岛报道

今年,胶州市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高质量开展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深刻查摆问题,学深谈透统一思想,找准改实解决问题,突出组织生活会汇聚能量、激发动力、求实创新的实效。

注重“三省吾身”,在查摆问题上力求靶向精准。聚焦查摆自身突出问题,采取深化理论学习、深入谈心谈话、领导带头查摆等方式,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切实找准问题。深入学习站高看远,会前组织支部党员重点学习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材料,并结合工作实际学习相关政策法规,通过开展党支部(党小组)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题测试等学习方式,增强参与组织生活会的行动自觉。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逐一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召开支委会专题部署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发挥表率作用,在查摆问题、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各个环节先行一步。领导带头“摆进自我”,在谈心谈话中征求意见、引导鼓励,对一些“隔靴搔痒”的意见再次进行开导、请求重提,党员干部纷纷敞开心扉、放下包袱,真心投入到组织生活中去。

注重“红脸出汗”,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激发革新活力。各支部坚持念好“真”字经、守好“诚”字诀,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坚持说真话、诉真情、动真格,敢于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交锋,激发党员自我革新活力。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向党员报告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并通报党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敢于亮丑、敢于说真话,真正暴露党支部的整体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逐一发言,讲收获提高、讲差距不足,对其他人提出不少于2条的批评意见,注重在谈心谈话、交流意见中说真话、诉真情,正确对待批评意见、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者党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会上作个人发言,直指工作中的软肋、痛处,并对所在党支部(党小组)下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切实做到动真格,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注重“问题导向”,在整改提升中强化责任担当。组织生活会的意义在于解决问题,要做到列清单、亮承诺、抓主责,在会后整改上做足文章。党支部针对自我剖析、党员意见、列席代表、巡回指导组意见等,制定整改落实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措施和时限,以“钉钉子精神”逐一改正,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策划开展符合党员岗位实际的主题活动,使每名党员均可结合工作实际、结合自己的本职岗位畅谈如何实现创群众满意组织、做群众满意党员、办群众满意实事“三满意”目标,并形成具体的整改措施。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党员作出整改承诺,并在微信公众号、交流群晒出来,坚定整改落实态度。坚持支部书记履行主责,将整改工作列入年度党员述职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党支部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在年底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述职并报告问题整改情况,做到程序严格,环节不少,确保质量,推动组织生活会汇聚起党员干部开启工作新担当的强大能量。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