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好书记 胶州市胶北街道蔡启雷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1-07-13 17:38: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高鑫 青岛报道

管理好村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胶北街道律家庄新村党委书记、村主任蔡启雷凭着对党的事业的一腔热血,硬是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组织联建、全面振兴”的路径,在激发组织活力的基础上,唤醒党员意识、培育群众主人翁精神,凝聚合力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组织书记的担当与使命。

党建引领保根基

蔡启雷坚持党建引领村庄治理,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全力为制度治党的推进开山引路。作为新村带头人,蔡启雷始终坚持“事事躬身行”的理念,创新“567”工作法,每天早晨5点巡村、6点早会、7点落实,群众反映的问题,简单的当场解决,复杂的专题研究后3天内必定答复,真正解决老百姓最紧迫的事情,当好老百姓的贴心人。

同时利用工作例会、“主题党日”等制度,把学习党章作为固定动作,一方面让党员干部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在村庄改造建设中,主动带头清除村庄“三大堆”,在为群众服务过程中,轮流照料老人日间服务;另一方面让大家明确权力应该怎样、必须怎样、只能怎样运行,每次会议,凡迟到者不论干部亲属或是老党员,自觉到“迟到席”听会,接受组织批评。主动抵制“潜规则”,用自身行动维护了党章权威。

以德治村聚民心

蔡启雷坚持以德治村,注重用道德力量凝聚群众力量,在村庄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在村庄治理中,强调道德的传播效应和关键人的精神引领作用,从弘扬家庭美德入手,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好女婿、爱心大姐”等队伍,带动家人和邻舍百家践行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家庭美德。

如今,互帮互助已成为村民的行动自觉,邻里纠纷找“好婆婆”、重活累活找“好丈夫、好女婿”、卫生保洁找“爱心大姐”等,正能量的传递产生了蝴蝶效应,全村实现了从“半边天”到“满堂红”。

依规治村畅运转

律家庄新村注重强化村规民约的引领约束作用,让村民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为推动村民自治打好制度基础。律家庄新村地处工业园区,外来务工人员有500多人,和村庄管理不合拍,一度给村庄管理带来困难。为此,蔡启雷专门下发了《致律家庄新村村民的一封信》,信中说明:外来务工人员为新村民,同村民一样享受免费吃自来水等福利待遇,同样要尽义务。一位临沂的务工人员说道:“我做梦也没想到成为新村民,享受村里的福利待遇,现在是新村民了,就要遵守村规,不给村庄抹黑。”

律家庄新村始终把乡风文明建设摆在重要议程,充分调动模范群体的积极性,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采取了一条“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党员示范、群众自觉”的垃圾分类新路子,以文明行动引领文明风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