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州市阜安街道联合执法制度化 促进高压监管常态化

2021-07-13 10:07: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艺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武琳 青岛报道

青岛胶州市阜安街道为深入贯彻“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工作方针,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政策,一直坚持部门联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行业、各领域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但此前未形成健全的常态化联合执法制度。今年以来,为治理纠正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违规违章行为,胶州市阜安街道将联合执法制度化,促进安全监管态势持续保持高压,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联动制度化。强化组织领导,出台红头文件,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相关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为副组长,应急办、派出所、综合执法、市场监管所等14个部门、15个社区、29个网格为成员的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小组,以“强执法防事故”的理念,常态化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和打非治违工作。《阜安街道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制度》明确组长、副组长、成员的职责分工,确定各领域的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及配合部门。各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提出联合执法需求,确定参加成员单位名单,并牵头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参加联合执法的单位选派工作人员参加行动,全力配合,无条件服从指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自常态化联合执法制度实施以来,开展联合执法12次,先后有16个部门、社区、网格参与,形成了良好声势。

监管常态化。《阜安街道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制度》规定联合执法重点突出危险化学品、食品、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特种设备、消防电力安全、防汛防灾、社会福利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化常态化工作措施,将计划执法与突击执法相结合,定点联合执法与流动联合执法相串联,杜绝多头执法。按照网格化监管范围,各社区、各网格必须配合牵头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属地与部门相结合,切实承担起巡查、检查、执法、信息上报等责任。参与执法单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会诊”,并明确解决方案,确保工作有回音,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目前,联合执法行动共检查青岛玉峰包装有限公司等企业12家次,排查向阳商贸城等7家重点场所,发现生产安全、消防隐患等问题110条,均由责任部门牵头制定整改方案。

机制长效化。健全落实定期会商、联合督导、联合执法检查、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形成工作合力、增进执法成效。各成员单位在联合执法之后,根据职责分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建立工作台账,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对跨行业、跨部门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开展联合“回头看”,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合力抓好联合执法、跟踪督导、问题整改等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落实、有成果,形成闭环管理。目前,110条问题隐患已整改完成90条,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3家企业实行挂牌督办。通过制度、机制的严格运行,促进了工作良性运转,持续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