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210名“蓝马甲”喜获普法聘书

2021-07-12 09:13:0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梦 通讯员 雷音 青岛报道

7月9日,胶州市司法局在胶州市民文化中心小剧院举行“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活动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胶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柴守峰向胶州市普法志愿服务队授旗并为“蓝马甲”志愿者代表发放了聘书。青岛市司法局副局级领导干部丁兆伦,胶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昌出席活动。

丁兆伦在讲话中要求,一是强化思想引领,高站位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宣传民法典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老百姓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法治服务。二是注重服务大局,系统化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性与参与性。三是积极创新求进,多维度展现法治宣传教育效能。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精准普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李昌在讲话中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普法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服务群众的法治需求。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瞄准重点难点,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推动普法活动扎实开展。三要创新方式方法,因地制宜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确保普法活动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胶州市司法局从全市招募了210名具备一定法律知识并热心公益普法事业的各界人士,构成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志愿服务队伍,并在阜安街道办事处胜利社区办公楼建立了“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基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基地内设置党纪法规、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以及民法典的基层应用、基层治理相关法律应用、基层治理相关案例、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公证处简介等版块内容。

从年初至今的16个普法节点中,胶州市司法局通过“普法进校园”“普法进社区”“普法赶大集”等多种普法形式,共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96次。“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是胶州市司法局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深入落细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我们要始终保有为民普法的恒心。创新法治宣传理念和教育方式,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做到普法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引领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满足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胶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柴守峰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