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阜安街道王永奎:基层工作职责与使命的坚守者

2021-06-16 09:34: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孙源泽 李伟 青岛报道

在胶州市阜安街道有这样一位工作人员,他每天6点半就早早地到辖区查看周边的环境卫生,自2006年从事工作以来,他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工作,至今已兢兢业业奉献15年。“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没有太大的能力为这个社会贡献什么,我只是尽力把手头上的事情做好。”这是大同村负责环境卫生工作的王永奎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大同村辖区内有107栋楼,2500多户居民,人口多,管理难。其中大同新村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胡同小、路窄,居民门口搭建鸡窝、狗窝等私搭乱建现象较为突出,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工作量大。平时早上上班之前,王永奎总要先围着村庄转一圈,及时查找发现问题,而转一圈最少需要半个小时。“我们有物业整改微信群,平日里居民有各种诉求找到我后,我会马上联系物业分管经理,一起商讨解决办法,随时联系,随时整改,一般当天的事当天解决。”王永奎说。

村庄里面建筑垃圾多一些,再就是乱倒生活垃圾的较多,无论是居民拨打居委会电话反馈,还是整改微信群、随手拍等微信群中下发整改通知,王永奎总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烈日炎炎当大家都在屋内避暑之时,他总是穿行在大街小巷查看环境卫生,因时常在外奔波,皮肤变得黝黑,但他毫不在意,也不觉得辛苦。“环境整治是个细活,因为得跟老百姓打交道,有的居民因为生活习惯总是堆放杂物,一时很难清理,也经常受阻,但是只要坚持就是胜利。”王永奎说道。在王永奎工作中,受阻是常事,比如冬天通知村民们清理门外堆积的住平房生炉子用的劈柴时,少数村民表示不理解,甚至还会有起争执的情况,王永奎及物业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耐心劝导,讲明乱堆乱放对环境卫生的负面影响,一次劝说行不通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最多的时候劝说了5次村民才终于同意清理。还有一户人家门外的劈柴堆积了多年,家中居住的是一位老人,无法亲自搬运,王永奎就亲自和工作人员一起把柴草搬进院里去。另外,平房建筑垃圾多,但多数居民并不知道建筑垃圾不能随意运输、倾倒,王永奎就和工作人员上门科普相关知识,规范建筑垃圾的处置。就这样,一个个私搭乱建的鸡窝被拆除,一堆堆杂物被清理,胡同变得通畅了,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了。

“自从村里蔡书记来了以后,村庄更整洁了,设施也更完善了,日常工作除了给村里清理垃圾,最近还在给村里铺设污水管道,加盖水泥盖板。”王永奎说道。以前的大同新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是明水沟,村民的泔水、厨余水、洗衣水等都排到沟里,造成沟渠内异物堆积,下雨天水出不去,一到夏天苍蝇、蚊子到处乱飞,到冬天还会结冰,走路很费劲,经常摔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王永奎带领着工作人员清理沟渠、铺设排污管道并加盖水泥盖板,污水看不见了,难闻的味道也消失了,路面整体看上去干净整洁了许多。村里的老党员李文华说:“现在的村里建设污水渠,把污水排出去,村子的卫生环境和空气越来越好了,人走在路上心情也好。”

在工作中,也会碰到温暖的事情,比如当时给村里整理电线的时候,顶着大太阳,有好几户村民主动送上热水,王永奎每每谈及此处,心里都觉得暖暖的。王永奎所在的村庄内架空线较为普遍,在架空线不断发挥正面作用的同时,其负面影响也逐渐显现。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农村城镇化建设与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架空线的数量持续增长,天空中的“蜘蛛网”成为影响街道形象和市民满意度的一个突出问题,其中的架空线掉落、垂坠等问题更是成为农村安全的隐患。从去年十月份开始,王永奎带领着工作人员雇吊车开始了对农村线缆的整治工作,各施工队采取捆套、剪除、扣盒、拆除等方式,对架设过程中乱拉乱挂的通信线路、广播电视线路逐户清理,致力于达到整齐、美观、安全的要求。村里的小胡同吊车进不去,大家就扛着梯子、带着工具一个胡同一个胡同地捆扎、剪除线缆。另外,村里的墙上时常会被印上各种招工启事、专业办证、专业倒瓦等类的小广告,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王永奎对此类小广告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处就用涂料粉刷一处,为从根源上减少此类小广告,王永奎也多次同印发小广告的人员进行商讨,建议他们到公示栏张贴发布消息或者在村庄群内进行转发,多次沟通之下大大降低了墙体小广告的出现频率。

“一年里没有节假日,天天就是围绕着村里转悠,就过年的时候可以休息两三天,家里人也不是很理解,但获得村民的理解就觉得什么都值了,再加上村里新来的蔡书记领导得好,我们干工作也劲头十足。”王永奎笑着说。王永奎对工作的付出感动了村民,村民对村庄工作的支持也给予了王永奎更多的动力,这种双向的正能量的传递也进一步助力村庄更好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