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中云司法所联合法律顾问助力村“两委”换届工作

2021-04-09 17:16: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曹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森 通讯员 高羚羚 青岛报道

近日,胶州市司法局下发了《关于组织一村一法律顾问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通知》,《通知》下发后,胶州市中云司法所工作人员联合中云法律服务所主任周桂斌一起到村居与村居书记、居委会主任进行交谈,助力当前村“两委”换届工作,为村“两委”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法律服务。

加强宣传、做好法治“宣传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全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的“宣传员”作用,宣传法律法规,以案释法,提供咨询服务,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树立遵纪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厘清基层干部群众不能触碰的法律政策红线,增强选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法治观念,营造风清气正、依法有序的良好换届氛围。

依法选举、做好法律“服务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全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的法律“服务员”作用,作为基层司法行政人员和法律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不断主动出击,下村、社区居委会与主要负责人进行交流,了解当前村庄、社区居委会选举的相关情况,做好换届工作的法律“服务员”,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全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的法治保障作用。

用心服务,做好情绪“引导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全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的情绪“引导员”作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法律顾问主动了解干部群众的涉法需求,对排查出来的因选民资格、选举程序等方面引起的纠纷,耐心做好法律方面的解释工作;对可能影响选举的因素或选举中容易引发的纠纷,引导当事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对已经发生的矛盾纠纷,积极疏导化解,避免激化,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目前,中云司法所联合法律顾问把配合落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当作法律顾问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抓紧抓实,深入村庄、社区,当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法治“宣传员”、法律“服务员”和情绪“引导员”取得了初步成效,受到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村(社区)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