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三里河街道逯家沟:党员带头建设“美丽庭院” 共建美丽村庄

2021-01-21 17:31:3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雒晓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雒晓慧 通讯员 徐霞 青岛报道

“美丽庭院”是打造美丽乡村关键基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干群合力攻坚下,三里河街道逯家沟的人居环境在全市称得上名列前茅,一大批“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的“美丽庭院”纷纷涌现,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美丽庭院”成为逯家沟美丽乡村建设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村庄探索出的“党建+美丽庭院”治理理念,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树起的一批示范标杆”是逯家沟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创建的不二“法宝”。

冬日的午后,温暖的阳光照进逯家沟村民、党员江桂刚家中,干净整洁的庭院在阳光的映衬下,平添了些许冬日的静美和烟火气息。自从村里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来,栽花种树、垃圾分类、归置闲置杂物...将自家庭院收拾的干净整洁,成为了他每日清晨和午后必做的事情。在他眼中,装扮自己庭院是举手之劳,带头参与“美丽庭院”创建也是为村庄环境贡献的一份力量。

为调动村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的积极性,逯家沟党支部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将党支部打造成引领人居环境持续整治的战斗堡垒,号召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在整理好自家庭院的同时,大力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政策,引导村民自觉参与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形成“党员带头群众赞,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其中村妇联主席、女党员和巾帼志愿者更是发挥了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培育出了一批有亮点、见成效、各具特色、不同层面的“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户,让村民们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里河街道逯家沟积极响应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立了四支志愿服务队,分别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情暖人间志愿服务队、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文体活动志愿服务队。特别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村庄乡风淳厚、基础设施完善等有利条件,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村庄通过开展“一讲三践行四培养”,注重挖掘身边典型,每月从“美丽庭院示范户”中挖掘和推树“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儿、好邻居”等“最美典型”,并以此为载体开办了“村民道德讲堂”,通过党员干部、最美典型带头讲,引导优秀村民定期走上讲台讲述身边感动,弘扬“孝诚爱仁”等美德新风。

在党员带头引领下,现如今打造“美丽庭院”,共建美丽村庄已逐渐变为逯家沟村民的自觉行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庭院整治,家家户户的小院旧貌展新颜。居住环境的可喜变化给予了村民们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精神力量,也将持续赋能美丽逯家沟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